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苹果“升级”富山乡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20-10-20 09:25: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霍学喜(中)在米林县羌纳苹果示范基地现场开展技术指导。记者 李梅英 摄

  2019年10月26日,川藏两地联手在西藏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召开了一场西藏苹果标准化种植示范现场会暨技术培训会。苹果标准化种植不仅让西藏苹果生产“升级”了,同时也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径。

  “苹果种植产业标准化后,对我们县稳定脱贫成果有很大益处。农民增收途径更多了,如:土地流转收益、果园务工、享受分红等。此外,农民也学到了种植新技术、新理念,这对他们发展生产又多了一份保障。” 米林县县长才旺尼玛说。

  西藏是高原苹果优势产区之一。因高海拔、强紫外光、生态类型多样等显著特征而孕育出色泽艳丽、香气浓郁、品质优的果品而深受消费者喜爱。同时,因苹果产业效益高,正成为西藏实施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需要和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来源。

  过去,由于种质资源不清,品种良莠不齐,缺乏科学栽培管理技术体系,应用推广模式单一等诸多制约因素,西藏苹果产业发展一直不成规模。

  西藏苹果种质资源收集评价与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立项实施以来,针对上述系列难题,历时9年多,突破了多项技术瓶颈,带动了西藏水果产业技术变革、品种更新换代和产业转型升级,成果丰硕。截至目前,累计在区内外推广苹果种植面积129.6余万亩,增加收入37.29亿元。

  该项目中,首次提出了“昼夜温差”是评价最适宜区的重要新指标,为西藏苹果区划提供理论支撑。集成创建了西藏苹果简约化栽培、多位一体的绿色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突破了滞后以治为主的技术瓶颈,实现了“建、管、种”的轻简化,引领西藏果树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创建了“五级三方”成果转化推广模式,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打造出苹果标准化种植模式,比传统种植省肥50%、省劳力65%、省土地55%,增产4倍左右。正是在这样的模式下,苹果产业成为带动西藏农牧民增收的有力抓手之一。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区域优势合理进行苹果品种布局,以农头企业为主导,采取‘企业+农户+科研单位’模式,引导苹果产区向规模化发展,注册西藏特有商标,让果品走向内地市场,力争‘十四五’末,推广示范面积达到5万亩,年产量达15万吨,切实让苹果产区农牧民富起来,作为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西藏苹果种质资源收集评价与产业化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负责人李艳锋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