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农牧好产品装满购物车——走进西藏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成果展阿里馆

王莉 发布时间:2020-10-26 09:40:00来源: 西藏日报

  10月22日,拉萨,2020年西藏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成果展第4天。展区外,车水马龙,展区内,人潮涌动。

  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进入2020年西藏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成果展阿里馆,目光所及之处,民族服饰、牦牛肉干、阿里紫绒等一大批优质扶贫产品集中亮相。这些扶贫农产品全部来自阿里地区各县(区)企业、农牧民合作社,产品种类近百种。展区现场,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了不少参展群众的目光,大家或咨询、或品尝、或试穿、或扫码付款。

  “我们的饼干有两种口味,吃起来又酥又脆,口感特别好。”在西藏普兰西德稞原地食品有限公司展台前,来自普兰县扶贫办的吴世栋熟练地向顾客推荐着手中的产品。

  普兰县普兰镇西德村是阿里地区为数不多盛产青稞和油菜的地方。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西德村建起了西德糌粑加工厂。2018年,西德糌粑加工厂利用援藏资金665.22万元,新建了糌粑加工厂房和糌粑饼干加工线。2019年,该厂又整合西德村清油、糌粑加工合作社,成立西德稞原地食品有限公司。

  在西德稞原地食品有限公司带动下,普兰全县推广种植白青稞3159亩,参与群众达200多户,实现群众增收100万元,有力助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这次,该公司带来的白青稞饼干,很快抓住了顾客的胃,这也让吴世栋喜不自胜:“今年参加扶贫成果展,销量很不错,希望接下来能有更好的收获。”

  和前来展厅“寻宝”的消费者不同,阿里地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人员群培显得格外忙碌,不仅要时刻关注每个展台的情况,还要不时和前来逛展的市民群众聊聊天,他认为,扶贫成果展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不仅宣传推广了扶贫产品,增加了农牧民群众的现金收入,更重要的是,通过参加扶贫展,可以获得免费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为地区企业进一步加大扶贫产业成果与市场有效对接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和依据。

  精挑细选半个多小时后,来西藏旅游的张凌女士为朋友买了一条措勤金紫绒制成的小礼物。“山羊绒是世界上名贵稀有的特种动物纤维,也是纺织工业的高档原料,被人们誉为‘纤维钻石’‘软黄金’。”展台前,张凌一边兴奋地向同行的朋友展示着自己刚刚淘来的“宝藏”,一边反复叮嘱卖家细心包装。

  为促进扶贫产品销售,增加参展扶贫企业收入,展厅还通过直播带货、线上线下宣传,发放消费券、免费发放旅游纪念品等方式增加展馆人气,提高产品销量。“到今天,我们已经有50多万元的收入。”翻开几天来展区的销售记录,群培仔细算了一下。

  扶贫成果展,展示的是一项项成果,彰显的却是近年来阿里地区产业扶贫的显著成效。近年来,阿里地区始终把产业脱贫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立足地区资源禀赋和现有产业基础,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工作,通过反复论证,围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文化旅游业、商贸流通业、资源开发类等6大产业开展产业扶贫工作。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阿里地区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09个,利益联结贫困群众1.3万人,直接受益7283人,年人均增收1450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