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阿里地区多举措齐头并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走上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0-11-20 09:4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6年,一场浩浩荡荡的脱贫攻坚战在中国最西南的这片热土上拉开序幕。从那时开始,一项项扶贫政策、一件件惠民实事送到了每个贫困户的家中,点燃了他们生活的激情。

  “牧业改革3年,群众收入翻番,全村整体脱贫。”说到村里的变化,54岁的尼玛顿珠脸上挂着笑意。尼玛顿珠是阿里地区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党支部书记。经过多年实践,他探索创新出“四个入股”“六个统一”的牧业经营模式,实现了传统牧业从分散化、粗放型向集约化、效益型转变,带领着村民走出了一条牧业提质增效、牧民增收致富的改革发展新路子,实现整村脱贫,为牧区改革积累了经验。

  同样,在革吉县革吉镇那普居委会里有这样一位党支部书记。他是别人眼中的大忙人,为村里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好事,他就是那普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占堆。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占堆一直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为了更有效带动群众增收,占堆建立了牦牛养殖基地,把村里的贫困户全部安排在养殖基地工作,让全村22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1600元。2018年,在他的带领下,那普居委会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从狮泉河镇出发,沿着国道219线朝着西北方向前行75公里,来到中印边境一线,可见一大片白墙红顶的藏式民居在平坦的草原上整齐排列。走进村里,除了独栋独院的两层新居外,还有笔直宽阔的硬化道路,村民广场、幼儿园、医务室、路灯等配套设施,比起城里的居民小区也不差。这里,是阿里地区著名的边境小康示范村——日土县甲岗村。

  近年来,甲岗村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先后完成了日土县绒山羊标准化建设、扶贫砖厂、苗圃基地等项目建设。而“边境小康示范村”项目更是给甲岗村带来了难得的增收契机。

  走进甲岗村一组村民才旺久美家时,看到羊肉堆满了茶几,客厅里液晶电视、冰箱、音响等家电一应俱全,藏式家具洁净如洗,窗明几净、雪白的墙上铺满藏纹彩饰。“国家不仅让我们住上新房,还给我们送来了崭新的家电、家具,感谢党和政府,今后我一定努力把日子过好。”才旺久美乐呵呵地说。谈及甲岗村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村党支部书记旺堆平措斩钉截铁地说:“我们一定要用好党的各项政策,结合本村实际,真抓实干,不断增加贫困户群众的收入。”

  在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鲁玛村新居入住仪式上,包括嘎玛拉姆在内的十余名群众代表,领到了新家的钥匙,大家个个开心得合不拢嘴。鲁玛村边境小康村项目建设总投资3281.66万元,惠及群众117户371人,其中新建房屋42户,改扩建45户,维修30户,该项目的建成将全面提升鲁玛村群众的生活水平,促进鲁玛村边境小康村的稳定发展。

  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有保障”的原则,2016年起,阿里依托中心村、小城镇、国省道、旅游景点沿线、产业园区和县城6类区域优势科学选址,在既符合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和避灾要求,又能满足安置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30个安置点中,落实投资9.6亿元,重点打造狮泉河镇康乐新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贫困户714户2972人,解决就业岗位366个。

  “易地搬迁后,住进了国家给我们盖的新房,屋里通了暖气,家具家电齐全了,爱人也通过转移就业有了稳定工作,年收入3万多元。”走进搬迁户卓玛曲吉家,宽敞明亮的藏式客厅里卓玛曲吉正哄着她两岁多的儿子,当问起现在的生活时,卓玛曲吉笑着说:“只要转变观念、自力更生,有信心、肯干活,日子定会越过越好,现在我也是城里人。”

  2016年,从改则县洞措乡搬迁到康乐新居的萨嘎是第一批搬迁户。今年,她的小儿子尼玛占堆通过小考,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内地西藏初中班。来到萨嘎家,屋内欢声笑语,热闹非凡,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庆祝她的小儿子考学成功。

  “我是萨嘎的表哥,也是2016年从改则县洞措乡搬迁到这里的,我在康乐新居民族手工业加工厂工作,一个月可以拿到2500元的工资,当时从牧区搬到城市,自己最担心的是靠什么生活,现在看来这些顾虑都是多余的,国家不仅给我们盖新房子,而且给我们找工作,党和国家的恩情我几辈子都报答不了。”次仁多吉感动地说。

  “自从去合作社打工,一年能挣到7000多元,不仅让我的收入大大增加,还实现了自己在家门口打工、照顾家里的愿望,真是工作家庭两不误!”在噶尔县昆莎乡噶尔新村贫困户集体脱贫合作社日前举行的分红仪式上,次仁曲吉数着一张一张分到的劳务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6年以来,噶尔县政府办驻昆莎乡噶尔新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开创性地成立了贫困户集体脱贫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精准扶贫新模式,将全村贫困群众纳入合作社集中管理,全村党员分3个小组各负其责,带领贫困群众在奶牛养殖、人工种草、放牧、劳务创收等方面,以积分制的形式发放劳务费,让贫困群众走出困境,走向小康。

  “合作社发展一天比一天好,有效激发了群众的脱贫积极性,下一步,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经济脱贫的同时,合作社每年从利润中抽取部分资金用于支持敬老爱幼社会公益事业,给建档立卡贫困户7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幼儿支付学费。”贫困户集体脱贫合作社经理米玛次仁说。

  在神山冈仁波齐脚下组建的普兰县岗莎村牦牛运输队、古格遗址脚下开办的札不让村家庭旅馆,让当地农牧民依托日益火热的旅游,逐渐告别了传统的放牧生活,吃上了“旅游饭”。

  此外,阿里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征程中,坚持以“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创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走上幸福路。

  (作者单位:阿里地委宣传部《阿里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