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十三五”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向着新征程阔步前进

发布时间:2021-01-15 10:3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32202_chenjj_1610638549307_s.jpg

  1月14日,西藏日喀则迎来藏历农事新年。图为在萨迦县扯休乡毗邻318国道的嘎吉林村安置点,村民们身着节日盛装,欢度搬迁新居后的第一个新年。 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十三五”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西藏“十三五”成绩单显示: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8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0000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52.6%、40%;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40777元、14583元,分别是2015年的1.6倍、1.8倍……

  回溯这一份高质量“答卷”,再一次雄辩地证明,只要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前行,只要矢志不渝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我们就能更好地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

  健康西藏建设护航人民生命安全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十三五”以来,西藏全面开启健康西藏建设新征程,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全区各族群众卫生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从10月1日起,自治区人民医院正式开通患者就医病案终生号业务,只要使用有效证件就医,您所有的诊疗情况都会在医院留下记录,终生可以查询。”这是记者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便民服务平台看到的一则通知。据了解,目前,自治区人民医院便民服务平台开通了在线问诊、挂号缴费、核酸自检、住院手续办理、检验报告查询等多项便民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

  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变化只是西藏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西藏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投入逐年增加,重点支持自治区医院、重点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信息化健康等五大类431个子项建设,全区医疗卫生机构达1642个、床位数17073张、卫生技术人员26150人,分别比“十三五”初期增长2.24%、21.83%和48.18%。建成了纵向到7个市地、74个县区、692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民健康信息网络。实现了17家地市以上医院(含藏医院)网上预约挂号,并初步实现了在线支付、健康教育、智慧医疗服务等功能,患者就医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西藏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全区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工作目标,取得了全国病例最少且最早清零的成绩。

  据了解,2020年全区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相关资金37.92亿元,其中疫情防控经费5.7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疫情防控相关支出资金26.34亿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3.36亿元、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2.52亿元。

  脱贫攻坚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日喀则市16.9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8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

  ——昌都市3.84万户19.46万人脱贫,11县(区)全部脱贫摘帽。

  ——阿里地区6183户23159人全部脱贫,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

  2020年底,西藏七市地相继召开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展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取得的突出成绩。截至目前,全区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7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广大贫困群众物质生活极大改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进一步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藏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施易地搬迁、推进教育就业、落实保障政策兜底、汇聚援藏力量帮扶、建强基层党组织、加大资金投入、补齐短板弱项等有效措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南木林镇孔阿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日喀则市南木林县5个大型集中安置点之一,曾经的荒滩如今排排新房错落有致,2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入住新房,安置点同时配套1200亩海棠种植基地,贫困户不离乡不离土就能实现脱贫致富。

  孔阿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的新气象只是西藏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美好生活的一个缩影。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总目标,西藏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统筹考虑发展要素向城镇聚焦,向生产资料富集、基础设施完善的地区聚焦,多措并举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突出问题。

  办好民生大事增强群众获得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为持续深入强化全区稳就业工作,西藏人社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政府稳就业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把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摆在工作首位,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政策措施,支持扩大和稳定就业,确保了西藏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据统计,2020年,全区高校毕业生27769名,已就业26447人,就业率95.24%。全区农牧民转移就业60.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00.7%,实现劳务收入45.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8.1%。全区跨市地转移就业77289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40.5%,区外转移就业5546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10.9%。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西藏聚焦改善民生的焦点之一。2020年,西藏安排212.4亿元教育事业经费,同比增长10.7%。其中教育“三包”经费标准再次提高至年生均4200元,继续实施高校学生资助及基层就业代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免费政策。2020年还安排11.4亿元专项资金,推进高海拔学校供暖工程实施,支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

  “自从拉林高等级公路、羊八井至拉萨高等级公路开通后,不论是下乡还是进城都越来越方便了。”家住拉萨市林周县的尼玛旺堆高兴地说。

  “十三五”期间,西藏综合交通格局更加完善,交通、能源、信息、水利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川藏铁路拉林段即将建成、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建设,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成投运,拉洛水利枢纽隧洞全线贯通。

  项目带动发展,发展惠及民生。随着4G网络覆盖城乡,广大农牧民群众也能享受网络带来的各种便利。山南市措美县扎杂小学2020年刚上四年级的学生卓嘎不仅用手机查阅所需资料,还利用网络课堂共享内地优质教学资源。

  民生是发展的目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一年年不断增加的投入,一项项民生政策的出台,只为“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庄严承诺,变成生动的现实。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从拉水、挑水到用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从曲折泥泞的小路到越织越密的高原路网……站在新的起点上,西藏正以更加开放、更有活力的姿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