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市人社局着力破解就业难题

发布时间:2021-02-20 09:12: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人社局了解到,2020年,拉萨市农牧民转移就业8.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7.5万人的109.3%,比去年同期增长9.8%;实现收入8.44亿元,完成自治区目标任务6亿元的140.7%,完成拉萨市目标任务7.2亿元的117.2%,比上一年同期增长42.3%。其中,有组织化转移就业3.69万人,占转移就业总人数的45%;跨市地转移就业6912人,完成目标任务5000人的138.2%;区外转移就业1173人,完成目标任务1000人的117.3%;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15473人,完成目标任务1.5万人的103.2%,其中以工代训、订单定向式培训4855人。

  畅通就业渠道 举办各类招聘活动70场次

  为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推进农牧民转移就业,2020年,拉萨市人社局充分依托工程项目、劳务输出组织、转移就业基地、就业对接服务等广泛搭建就业平台。市、县人社部门通过包车送人到岗服务,累计向各类工程项目输送农牧民70余批次3400余人。2020年,全市开复工项目902个,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3.84万人(拉萨籍2.56万人),累计实现收入3.86亿元(拉萨籍2.25亿元)。其中,400万元以下投资项目311个,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6379人,累计实现收入3872万元(拉萨籍3025万元)。依托劳务输出组织,搭建组织化转移就业平台。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成立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各类劳务输出组织429个(含劳务派遣公司、务工联队、劳务经纪人、劳务合作社),有组织劳务输出、劳务派遣3.69万人。依托转移就业基地,搭建就近就便转移就业平台。在全区率先建成131家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共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1.42万人,实现收入2.13亿元。

  此外,依托就业对接服务,搭建市场就业平台。市、县人社部门主动深入拉萨万达广场、各级城投公司、拉萨市交产集团、中铁建工集团等国有企业、龙头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发就业岗位,共对接用工单位1700余家,开发岗位42331个。通过“点对点、一站式”包车等形式,实现群众“出门上车门、下车进厂门”,贯通从家门口直达企业的“就业快车道”,帮助成功就业6398人。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70场次,组织企业1700余家,帮助成功就业3025人。

  提升技能培训 开展农牧民培训超1.5万人

  为提升农牧民就业素质,拉萨市人社局从强化培训升级、培训监管、精准培训、成才平台等方面入手,推动培训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素质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大力推广以工代训、订单定向式培训为主的精准培训模式,实施培训就业捆绑服务,完善以培训后就业率为主要依据的培训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高培训精准度和实效性。2020年,共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15473人,培训后初次就业率达40%以上,其中以工代训、订单定向式培训4855人。同时,大力推行“实用技能人员培育工程”,围绕“工程建设、种植养殖、现代服务、文化旅游、绿色加工”五大领域,通过“企业摸底→群众点单→上岗培训”三步走,精准开展本地实用技能人员培育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完成培育1144人,培育后就业(创业)人数958人。并成立拉萨市鉴定考评员队伍,严格规范考评鉴定工作,培育结束后及时组织学员参加鉴定。2020年,拉萨市共开展职业技能鉴定7522人,6381人经鉴定合格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其中初级6360人,中级21人,有效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大力推动职业技能提升 让就业服务向基层延伸

  拉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大力推行终生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继续开展好普遍性、普惠性职业技能培训,围绕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主推订单定向式培训、企业职工培训、以工代训等精准培训模式,推动素质就业、质量就业。着力提升培训实力、层次和水平,创新培训模式,逐步扩大中高级技能培训比例,推动本地中高级技能人才队伍发展。

  并开展基层平台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加强服务能力提升,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基层服务设施和服务职能,推动岗位宣传对接、培训推介等就业服务向基层延伸,构建城乡一体化服务体系,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实行县(区)级招聘会常态化开展,推行线上、巡回、到点、企业专场等个型化、人性化招聘模式,为求职者和企业搭建广泛便利的对接平台。推行“互联网+就业”服务计划。全面推行就业创业服务线上办理,规范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