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山南市人社局发挥职能作用完成各项扶贫任务

发布时间:2021-02-23 10:24: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山南市人社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区、市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圆满完成了各项扶贫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人社力量。

  就业扶贫注重“转移增收”。山南市人社局建设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110个,组建农牧民务工联队432个,发展劳务公司、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就业服务公司等市场主体17家,培育劳务经纪人749个,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各类渠道实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37040人次。

  技能扶贫注重“订单定向”。山南市人社局精准锁定培训对象、培训工种,按照“没有就业门路的不培训、没有市场需求的不培训、没有发展潜力的不培训”的工作要求,面向贫困群众开展以工代训、订单定向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培训贫困人口共计15576人。

  社保扶贫注重“应保尽保”。山南市人社局推进边境地区农牧民参保人员精准扩面。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对65周岁以上老人采取适当倾斜政策。严格落实贫困人员养老保险费政府代缴政策,按现行100元的最低标准为全市2272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足额兑现保费,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发尽发。

  人才扶贫注重“发挥效应”。山南市人社局紧盯各县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人才队伍建设薄弱点,积极培育本土人才、扶持外出打工能人返乡创业、引导大学生扎根乡村,为贫困地区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乡村实用人才23078人,乡镇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4508人、“三支一扶”人员187人,累计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44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