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特色产业金融服务点亮阿里农牧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9-22 10:48:00来源: 西藏日报

  “哞……哞……”近日,走进阿里地区改则县古木乡珠玛日村野血牦牛良种繁育专业合作社,老远听到了阵阵牛叫声。一大早,村民格桑大叔正忙碌着给合作社里的牦牛准备“早饭”,看着一头头快生小牛犊的“牛妈妈”,格桑大叔脸上满是喜悦。

  格桑大叔介绍,他以前在村里一直都是靠养牛和种地为生,但是因为家里牛少,土地贫瘠,往往一年忙碌下来,基本还是在贫困线上徘徊。“现在赶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以自家牦牛入股、劳力入股的方式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一年下来,能多增加好几万元收入,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格桑大叔感慨地说。此时,合作社负责人嘎玛扎西也围了过来。他说:“我们的野血牦牛都是宝贝,野牦牛能在空气稀薄、牧草生长期短、气候寒冷的恶劣环境条件下生活自如、繁衍后代,经过与家养牦牛进行杂交生产的野血牦牛体型大、生长速度快、环境适应能力强,而且野血牦牛的后代母牦牛比家养母牦牛产奶要增加1.5倍、产肉量提高30%左右、犊牛成活率达98%以上,价格也要贵上1倍多。”

  近年来,阿里地区采取以政府引导、农牧户参保、金融支持的模式加快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其中,人行阿里地区中支坚持创新谋划、综合施策,确保金融扶贫工作不留档、金融政策不留白,指导辖内金融机构探索搭建银保风险共担机制,努力推动“野血牦牛贷”“民贸民品贷”等特色产业金融支持模式,确保牦牛、民贸民品等特色产业政策有效落实,助力农牧区产业发展,点亮农牧民增收致富路。

  据悉,截至2021年5月末,阿里地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达1.9亿元,其中信用贷款占66.72%,年内新发放6434万元;合作社贷款余额1557万元,较2020年初增加1222.4万元,年内新投放650万元;县域企业贷款余额14.78亿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