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护美绿水青山 做大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2-01-18 11:13: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林芝岷山错高民宿项目转移就业群众出发仪式现场。 记者 张猛 摄

  近日,一辆满载30余名来自错高村群众的大巴车驶向拉萨,乡亲们将接受职业技能岗前培训,培训完成后,他们将奔赴岷山藏地文旅同县乡村联合打造的“错高村乡村振兴项目”上。

  错高村位于林芝工布江达县,村内有世界级自然景观巴松错。近年来,全村进行整体搬迁,新村总投资9300万元,占地136.66亩,总建筑面积1万余平米,常住村民57户。错高村依山傍水,风景秀美,自然风景宜人,旅游资源优越。经过多次考察,充分调研当地地理环境和旅游市场,决定引入新思维和新模式,探出打造“最美民宿集群”的新路子。通过整体规划确立定位,专业酒店运营保证品质,旅行社定制线路保证客源,文旅项目带动周边产业的多维度、全产业链“组合拳”,保证项目“开得起,有客来,留得住,口碑佳,村民富”。

  岷山藏地文旅自主投资对全村57户藏式民居进行装修升级,打造出160余套高品质酒店式民宿,为保留当地原生态生活方式,特地采取了一楼村民和二楼游客混居的“沉浸式体验”模式。此外,公司还携手区内两家颇具实力的旅行社,保证每年固定客源不低于3万人次。游客在游览巴松错美景的同时,还可参与当地村民经营的骑马射箭等文创活动。文中开头处提到的村民岗前培训亦是为经营酒店和服务游客所准备。通过这一系列举措,错高村村民不仅获得了房屋租金收入,还一次性获得了岷山藏地文旅对其房屋的装修投入。

  错高村进行旅游开发的同时特别注重保护绿水青山,提出“零污染”旅游示范小镇,号召每一位进村游客做好环境保护,发起“旅游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公约”,将错高村巴松错美景完整的留给子孙后代。

  错高村民宿集群的创新性打造过程中,有效解决了“旅游资源保护性开发、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村民百姓增收多样化”等文旅项目中的难点痛点,在保证项目运作成功的同时,实现了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村民致富的多赢目标。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