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植一片新绿 惠美丽西藏

袁海霞 发布时间:2019-04-17 09:10:00来源: 西藏日报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五位一体”总布局,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十九大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章,2018年全国两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又将建设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写入宪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要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努力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人民自觉行动。”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全社会爱绿、植绿、护绿、养绿的氛围日益浓厚,西藏的树更多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

  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大力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和主体是自然生态系统,而植树造林是修复自然生态系统的基本途径,能有效维护国土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物种安全、淡水安全,改善当代人的生存发展条件,为后代留下生存发展空间。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入开展植树造林,大力推进增绿添绿,不断扩大森林、湿地等绿色生态空间,不断丰富生态文明内涵,不断增强城市环境容量,让雪域高原因绿色而更有魅力,让产业发展因绿色而更具活力,让群众生活因绿色而更加幸福。

  植树造林,惠及人人、人人有责,要着力营造全员支持、全民参与的生动局面。要在西藏自治区广泛宣传发动,创新活动形式,抢抓时机掀起义务植树热潮,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绿化、支持绿化、参与绿化的浓厚氛围。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义务植树,从自己开始,从房前屋后、路旁地头开始,见缝插绿、见隙种绿,为城市各条通道、各个单位企业、社区小区、大小公园添绿,让城乡每一个角落都披上绿色,让绿色环绕我们共同的家园。

  植树造林,贵在坚持、重在实效,要致力书写全域绿化、全域美化的美好画卷。保护生态、保护环境,绝非朝夕之功,需要一种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韧劲。要继续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工作,真正实现城在林中藏、市在林中造、水在林中绕、人在林中行的美好画卷;推动绿化工作从“多种树”向“种好树、管好树”有机结合转变,强化“工匠精神”;因地制宜推进江边、河边、路边、桥边等重点区域绿化,打造特色鲜明的“精品绿色长廊”,让绿色充盈西藏。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共建美丽西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详细]
  • 把美丽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

    尽管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正如白皮书所指出的,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巩固和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任务依然艰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