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数据证明西藏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发布时间:2021-06-07 08: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5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介绍,目前,西藏生态系统整体稳定,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绿色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人民生态环境权益不断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西藏成为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图为羊卓雍错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深化对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的探索,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先后颁布实施了30多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为西藏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截至2020年,西藏累计投入生态环境领域的资金达814亿元,大力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和“两江四河”流域绿化项目,设立各级河湖长1.48万名,实现河湖“清四乱”常态化制度化。

  70年来,西藏村庄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更加生态宜居。“十三五”时期,西藏累计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27万座,90%以上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30%以上村庄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控制,40%的村庄基本实现人畜分离,农牧民逐渐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


图为西藏林芝阿沛小康示范村

  近几年西藏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开展“五消除”行动。截至目前,共有1079个“无树村”和10.47余万户“无树户”成功植树。另据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数据显示,西藏5个市(地)和3个县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陆生野生动物种类达1072种。

  5月21日发表的白皮书介绍,西藏生态环境保持良好。西藏现有1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3个国家地质公园、9个国家森林公园、22个国家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地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8.75%。建立1个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5个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封禁面积达到4.8万公顷。2004年至2014年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9.24万公顷,沙化土地面积减少10.07万公顷。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12.31%,天然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提高到47%,湿地面积达到652.9万公顷。


图为鲁朗扎西岗村自然风光

  白皮书显示,加强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黑颈鹤由不到3000只上升到8000多只,藏羚羊约30万只。在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中发现白颊猕猴等新物种5个,东歌林莺等中国新纪录物种5个。第二次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结果显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巨柏稳步增加并得到有效保护。调查中发现桫椤、喜马拉雅红豆杉等21个物种的新分布点。主要江河湖泊水质整体良好,雅鲁藏布江、纳木错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标准,珠穆朗玛峰下绒布河达到Ⅰ类标准。2020年PM10和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分别降低28.1%和37.5%,西藏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9.4%。

  如今,在雪域大地上,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祖国的西南边疆已经构筑起一道亮丽的生态安全屏障。(中国西藏网 综合/常邦丽)

(责编: 苏洋)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