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完成首例无痛支气管镜检查

赵梦茹 发布时间:2019-12-02 10:2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66.jpg
图由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提供

  近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与麻醉科积极合作,为一位67岁妇女患者成功实施了全麻无痛支气管镜的检查。该患者因肺门占位入院,在呼吸内科拟行普通支气管镜检查,但由于患者合并症多,血压控制不佳,活检后出血的风险大,为了最大程度减轻纤支镜诊治带给患者的不适,降低围术期并发症的风险,经呼吸内科与麻醉科共同合作,成功完成了此项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尚属首次的新技术检查项目。

  为确保此次无痛支气管镜检查顺利开展,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麻醉科高度重视,术前针对无痛纤支镜新技术进行了探讨,共同评估患者的病情,实地检查设施及仪器设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制定抢救预案,为首例无痛支气管镜检查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记者了解到,此次无痛支气管镜检查需为患者术前给予全静脉麻醉,结合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援藏医生的经验,实施插管型喉罩置入的全身麻醉方案,最大程度保证患者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同时不影响呼吸道内径,优化检查者的操作条件。在整个操作过程中严密心电监护,患者在无痛苦中活检快速完毕,并迅速清醒,10分钟左右即离开手术室。该技术在静脉麻醉下行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和治疗,在麻醉医师的参与下,既能密切关注患者麻醉状况和生命体征的变化,又能使患者在整个过程中无不舒适的感觉,并能迅速苏醒。

  据悉,无痛支气管镜检查是近年来应用于临床的一种呼吸内镜新技术,大量临床观察表明,该技术安全、有效、无痛苦,不仅克服了病人在传统支气管镜检查术前常有的恐惧不安、术中可能出现的剧烈咳嗽、血压升高、心律失常等并发症,而且使原来局部麻醉条件下无法进行的介入治疗得以实施。

  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黄丽萍表示:“无痛纤维支气管镜的开展,填补了我院在该项业务上的空白,我们将继续努力满足病人对舒适化、无痛化医疗服务的需求。此次完成首例全麻下无痛支气管镜检查,也为我院顺利开展超声支气管镜相关工作奠定了一定基础。”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