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西藏藏医药大学大力推进藏医药科学研究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19-12-12 10:41:00来源: 西藏日报

  “《藏医药古籍影印珍本》第一批30册已于2014年出版,今年要完成10册出版任务,明年20册,下一步要实现100册的目标。” 西藏藏医药大学原图书馆馆长、古籍整理专家朗东·多吉卓嘎高兴地说。为加强藏医药及天文星算古籍资料的抢救性挖掘、整理,建立国家藏医药古籍数字化中心,她已奋斗了9个年头。

  西藏藏医药大学藏药研究所所长、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仁青加副教授,正承担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项目”课题。

  今年7月以来,西藏藏医药大学青年藏药专家支张副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奔波在那曲市色尼区和比如县,完成了33个样地165个样本信息记录、药材记录、标本采集、影像采集工作,制作蜡叶标本286种1716份。

  ……

  藏医药是中华民族医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是我国目前最为完整、最有影响的民族医药之一,是西藏各族人民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通过长期的生产和生活实践,博采众长,逐步积累完善并形成的独具特色、具有完整理论体系和丰富临床实践经验的传统医学体系。藏医药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7世纪,其中藏医药浴疗法、藏医放血疗法、藏药炮制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宝贵财富,帮助许多人解除了病痛,使“藏医药”作为一个医学品牌而广为人知。

  作为世界上唯一一所藏医药高等级教育学校,西藏藏医药大学建校30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在内的各类国家级项目共56项,出版各类图书45部(套),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28项,获批专利7项。“藏医水银提炼法”“藏药仁青常觉配伍技艺”“藏医外治疗法”等项目被国务院批准为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

  “到那时,西藏藏医药大学将建成世界上最全的藏医药及天文星算古籍数字化中心,我们就能占领藏医药研究的制高点,作出更大贡献。” 朗东·多吉卓嘎展望道。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