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草原深处的健康守护者

马振东 发布时间:2020-07-07 11:00:00来源: 青海日报

  今年是赵大夫在乡卫生院工作的第十五个年头……

  耳鬓间些许的白发、黝黑的面容,眼前的赵发君看起来并不像他口中说的那样只有38岁,常年扎根基层的工作经历让他看起来比同年人年长许多。

  7月1日,驱车赶往距离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城十多公里的金滩乡东达村,正巧碰上乡卫生院副院长赵发君入户巡诊。

  “阿奶,这两天头还晕着没?我给你量量血压。”远远看见在家门口晒太阳的郭桂世,赵大夫摇摇手里的血压监测仪笑着冲郭老太打招呼。

  今年72岁的郭桂世患有视力残疾,同时还身患高血压、肺心病等多种老年疾病,作为郭桂世家的家庭签约医生,这些年赵发君三天两头地往她家跑。

  “外头太阳大,怕又把你晒黑了,赶紧屋里坐。”两人间的对话看不出一丝生分,倒更像是一家人在开玩笑。

  郭桂世老两口岁数都大了,儿子常年在外不回家,留下孙子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比起亲生儿子,赵发君和他们更像是一家人,在各类扶贫政策的扶持下,一家人收入上没有问题,可在日常生活上还真离不开村里人的帮助。

  不论是平日里打个针吃个药的小病、还是需要住院检查的大病,总是赵大夫在忙前忙后。前两年老太太因为高血压住院花了不少钱,虽然有各类医保,可老两口不识字,只能干着急,多亏了赵发君跑前跑后,才把看病的钱报销了。

  “基本医保、民政医保救助、大病医疗保险,这三样加起来,老人家的住院费就能报90%,剩下的10%我又帮他们申请了临时救助,算下来住了一次医院他们自己基本没花钱。”老人家的情况赵发君了如指掌。

  “阿奶,你的血压正常着,别忘了每天把降压药吃上。”临出门前赵发君还不忘嘱咐一句。

  东达村170户、680人全部签约在赵发君所在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中,作为团队的核心成员,可以说全村的每一户人家赵发君都了如指掌。

  而整个金滩乡6742人,也都是赵发君所在的乡卫生院要服务的对象,由于地广人稀,最远的牧民定居点距离卫生院将近70公里,就算这样,每年赵发君都会带着全院医生进行一次下乡诊疗,一去就是半个月,这么多年来风雨无阻。

  “病人大多是腰腿疼痛的中老年人,他们来一趟不容易,平日里我们经常上门服务,这是我们基层卫生院的职责。”

  从郭桂世家出来,赵发君又径直来到了村民朱发祥家,49岁的朱发祥前年因为一场突发脑溢血,差点危及生命,好在就医及时。这两年赵发君时时牵挂着朱发祥的恢复情况。

  “最近恢复得怎么样,还有什么后遗症状么?”

  “每天都按时吃药着,现在已经完全好了,都能下地劳动了。”

  “还是得多注意,重体力的活儿不要干,防止脑溢血复发。”

  短短的几句寒暄背后,是一个牵挂病患的心。

  十多年来,赵发君已经数不清入户了多少次,只记得骑报废了一台摩托车,前几年买的私家车也在颠簸的山路上开成了旧车。

  卫生院里赵发君身兼数职,除了平日的门诊和签约的家庭医生外,职工、城乡居民医保的纳入报销、健康扶贫、传染病管理、突发公共医疗卫生事件报告管理等多项工作都由赵发君负责,加班熬夜成了常态,加上每个月惯有的十天夜间值班,赵发君能回家的日子寥寥无几。

  多年的一线临床诊断经验让赵发君的业务水平也越来越高,成为了一名全科医生,赵发君有多次机会可以调到县上、甚至州上的医院,离家更近,但都被他一一拒绝了。

  “可能是习惯了吧。”谈及原因,赵发君自己也说不上来。

  的确,扎根基层十多年,赵发君早就习惯了卫生院的工作和生活,在这里他是全乡农牧民眼中的健康守护者、是同事们眼中的好大哥,可在属于自己的家庭里他却是一个“坏爸爸”。

  “爸爸坏,爸爸总是不陪我们。”还在上幼儿园的一双儿女总这样说赵发君。

  和赵发君一样,妻子邓玉鲜也是一名医生,在海晏县人民医院当内科大夫,“双医家庭”的煎熬与痛苦夫妻俩深有体会。

  “当医生免不了值班,孩子还小只能交给父母亲照看,父母年龄大了有时也照看不过来,可是没有办法。”赵发君的言语中满是无奈。

  今年春节前夕,妻子被派到外地进修学习,受疫情影响被困在外地,而自己又被抽调到位于海晏县东出口的临时检查站进行疫情防控,整个春节期间赵发君没有回过一次家,两个孩子看着父母长时间不在身边常常又哭又闹。

  “看着那么小的孩子,因为想爸爸妈妈而哭闹,我只能告诉他们爸爸妈妈在工作,希望他们能理解。”每次和儿女视频时,赵发君都心如刀绞。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正是因为赵发君和他的同事们这样一群“健康守护者”的默默奉献,一条通向全面小康的大道正在金滩乡铺开。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