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喝健康茶过幸福生活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20-10-23 09: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茶是藏族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推广合格、健康茶事关民生、事关广大农牧民群众身心健康。10月22日,西藏自治区健康茶试点配送启动仪式举行,正式开展健康茶在昌都、那曲、阿里等地市的推广试点工作。


图为西藏自治区健康茶试点配送启动仪式现场

  按照西藏自治区推广健康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开展健康茶推广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将由西藏自治区民委、教育厅、民政厅选择确定的乡镇、学校、集中供养机构和孤儿集中供养机构作为此次试点配送范围。

  学校、城乡低保、“双集中”人群按照全额补贴原则,由供应采购配送企业免费配送;农牧民按照每公斤销售价格不超过8元的标准进行配送。

  据了解,此次健康茶全部由中标企业配送,学校物资直接配送至试点单位;特困集中供养机构物资配送至发放对象所在县级民政部门;孤儿集中供养机构物资配送至发放对象所在地(市)民政部门;城乡低保户物资配送至发放对象所在县级民政部门、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农牧民物资由中标企业配送至试点乡镇人民政府。


图为健康茶昌都市配送车辆正在装茶 石万供图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边销茶生产供应,将边销茶纳入民族特需商品范畴,通过定点生产、国家储备、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手段,保障边疆民族地区边销茶持续充足供应。西藏是边销茶主销区之一,推广普及健康茶、做好“健康饮茶”工作,是西藏工作的大事,既是经济工作,又是民族工作;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民心工程。

  西藏自治区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云素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试点地(市)要掌握群众对茶叶消耗量、价格承受、质量要求、口感偏好等情况,了解掌握健康茶市场、销售、供需现状和高氟茶与健康茶市场占比,引导企业以需求为导向,积极生产销售健康茶,探索健康茶稳定供应机制。试点地市要通过试点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以便后续借鉴评估、科学推广。各地市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依托驻村工作队等,积极开展健康饮茶教育,做到宣传教育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让群众形成健康饮茶的认知。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健康饮茶”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5年)》显示:到2020年底,西藏自治区全区健康茶市场份额逐步扩大,边远地区贫困农牧民能够喝上健康茶。到2023年底,西藏自治区健康茶生产供应十分充足,各族群众的“健康饮茶”消费理念基本形成。(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