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藏红花经济助力雪域高原贫困县脱贫

赵朗 发布时间:2017-12-19 11:0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已经入土种植的正在盛开的藏红花 赵朗 摄

  12月18日,记者从日喀则江孜县获悉,前不久,该县红河谷现代农业示范区46万株藏红花在雪域高原喜获丰收。

  江孜县地处西藏南部,是西藏日喀则的一个农业大县,也是边境县亚东至拉萨的交通枢纽,百年前的抗击英军保卫战就发生在此地。红河谷现代农业示范区是上海市援助江孜县的重点产业项目之一,园区的藏红花繁育种植基地是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深入江孜县90多个村居调研后,定下的扶贫项目。

   

  喜获丰收的藏红花 江孜县供图

   

  江孜农牧民采摘的藏红花花朵 江孜县供图

  作为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干部,分管农业的江孜县副县长陆剑涛介绍,当地部分农户一亩青稞仅产100多斤,经济价值低,而江孜需要一种高附加值,同时又可以轮番作业、适合当地农牧民传统生活方式的经济作物。藏红花正好满足了这一需求。

  据了解,目前江孜县藏红花产业吸纳了1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长期就业,另外,带动了100余名群众阶段性就业。

   

  江孜农牧民摘取藏红花花蕊 江孜县供图

  陆剑涛表示,已在康卓乡已经规划300亩土地种植藏红花,等到明年3月动工,就可以安置在该乡异地搬迁的贫困群众就业,预估至少能提供300个就业岗位。因为高寒气候和强烈的紫外线,藏红花难以在高海拔地区存活,现在通过科学技术,适当改变了藏红花生长的温度、湿度、光照等,最终藏红花得以在雪域高原繁育成功。

   

  江孜农牧民摘取藏红花花蕊 江孜县供图

   

  与水仙花根球相似的正在盛开的藏红花 江孜县供图

  据了解,藏红花已被列入江孜县“十三五”规划重点扶贫产业,计划在3年内整合各类资金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余亩,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种植基地,规划至2020年通过该示范区的孵化形成以藏红花种植与销售、藏红花药品研发以及藏红花蜂蜜、手工皂、精油、鲜花饼等食品、日用品生产为一体的产业链,以创建合作组织、产业化经营的模式,带动贫困农牧民脱贫,覆盖率超20%,达2500户,实现年销售产值10亿元人民币。

   

  生长在温室里的藏红花 赵朗 摄

  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尼珍介绍,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西藏已经试种了藏红花,并掌握了繁育技术。随着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提升,加之市场需求不断扩大,西藏拉萨市、山南市、日喀则市已经在推广繁育种植藏红花。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