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自治区藏医院启动拉萨“光明行”活动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8-04-09 10:34:00来源: 西藏商报

  

  昨日,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蔡司培训中心西部支教项目第三期,自治区第五届眼科专题培训暨眼科手术技能一对一培训⋅2018拉萨“光明行”活动在自治区藏医院正式启动。来自内地的眼科专家将为西藏眼疾患者进行义诊,并为自治区藏医院眼科医生进行一对一培训。

  建立“输血”更“造血”的帮扶模式

  自2014年以来,汕头国际眼科中心携手中国眼科医师志愿者多次进藏,他们带着先进的眼科医疗技术来到这里,将光明火种撒在这里,让许许多多的眼病患者重见光明。

  记者了解到,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的医疗援藏源于2013年。那年,该中心常务副院长张铭志得知西藏仅有50多名眼科医生,且这里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亟待进一步提高。尽管也有很多慈善基金会带着医生进藏做免费眼部手术,但都是结束后就返回了,并没有建立长期的联系。面对这样的情况,张铭志便前往西藏考察,并做了一次培训,发现效果不错。后来在中国女医师协会眼科专委会和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下,该中心携手中国眼科医师志愿者们与2014年正式踏上了大爱万里的“光明之路”。

  在他们的帮助下,自治区藏医院眼科医生独立完成了第一例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青光眼小梁切除术、视网膜激光手术、单纯玻璃体切割手术……这种既“输血”更“造血”的帮扶模式由此正式建立,这让自治区藏医院医生的眼科诊疗水平有了长足进步。

  眼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治疗

  据悉,2014年至今,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累计12次,共派出来自全国各地的眼科医师志愿者上百人次,来到拉萨、林芝、山南等地,让更多的患者重见光明。“对当地医生进行一对一的眼科专业知识培训,进行技能带教。并开展疑难病会诊及义诊,让眼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治疗。”自治区藏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光明行”活动,专家们将利用三天时间开展培训和义诊工作。自治区藏医院眼科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义诊将于11日结束,在此期间,专家们会对患者进行诊疗。”

  记者了解到,每天前来自治区藏医院眼科中心就诊的人数达到了400人次,平均每天眼科手术近30例。但是其中有一部分属于疑难杂症,目前西藏还不能解决。为此,在日常接诊中,自治区藏医院的医生会将这些患者的信息记录下来,再与内地专家联系,借“光明行”对这些患者进行治疗。

  “这次接受治疗的患者是专家来之前就筛查出来的,专家来了之后还会做进一步诊断。目前筛查工作还在进行,专家们会尽最大可能让更多患者受益。”该工作人员介绍。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