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加大临床药师培养力度

裴聪 发布时间:2018-05-10 09:39:00来源: 西藏日报

本报拉萨讯(记者 裴聪)近日,自治区人民医院进行了首届临床药师结业答辩,两名通科专业的临床药师顺利通过结业考核。该院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的建立为西藏药师提供了转型培训平台,该院的临床药学服务模式也将推广至基层医院。每年可为西藏培养6名通科临床药师,利于基层医院临床药学的学科建设,拓宽药学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涵,加速从药品保障型和劳动密集型向药学服务型和知识密集型转变,真正实现药师成为临床诊疗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为“大病不出藏”的医疗目标做好临床药学服务保障。

近年来,自治区人民医院加快筹建西藏首个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积极带动西藏公立医院药师转型,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为获得临床药师资格,尽早建立临床药师培训基地,自治区人民医院药学部克服人员紧张、任务繁重的困难,选派优秀青年药师参加国家卫计委举办的6至12个月的临床药师培训。2014至2017年先后派出4名医务人员到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医院培训,并获得国家卫计委临床药师资格。此外,药师德吉于2016年获得国家卫计委临床药师带教资格,也成为了西藏首个带教老师,自治区人民医院也同时具备了国家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的人员基本要求。

“组团式”援藏,为提高西藏医疗水平带来了高速发展的契机。2017年11月,在援藏医疗专家的帮助和努力下,自治区人民医院正式挂牌成为国家临床药师培训基地,也是西藏首个临床药师培训基地。

该院还采用临床药师带教为主,临床医生带教为辅的模式,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完成学员培训项目和基本指标,进行专业理论培训和临床药学技能培训,培养学员临床实践能力进行药学查房、药学监护,完成教学药历、病例分析、用药咨询、患者用药教育、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文献阅读报告等,参加处方点评和专项医嘱点评,提高学员专业理论知识,锻炼学员实践技能使他们具备基本的药学服务能力,能够独立胜任临床药师工作,为药师转型奠定基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