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为藏药材可持续发展垦出“良田沃土”

贾晓寰 发布时间:2018-06-08 12:4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青藏高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高海拔所形成的独特气候条件使得藏药材疗效显著,千百年来在保护民众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青藏高原的高寒缺氧导致部分药材生产周期较长,产量较低;部分药材对生长环境要求严苛,至今未能实现人工种植。伴随着藏医药产业快速发展,藏药材资源供应不足的问题也逐渐显现。由此出现了一些对藏药资源掠夺性开采的情况,导致部分药用资源濒危,使藏药产业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图为生长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植物。摄影:赵耀。

为关注藏药开发与高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医药、文化、经济、物种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6月6日,第十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京举行。会上,西藏奇正藏药联合WTO经济导刊发起“金蜜蜂全球CSR2030倡议”新项目。

图为会议现场。图片由奇正藏药提供。

奇正藏药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千年藏药的现代传承者,奇正藏药发起倡议关注青藏高原的生物多样性,建设着眼于长远利益的商业生态系统。从采购、研发到生产各环节,有效、合理、可持续利用藏药材资源。认可原住居民利用当地生态资源谋求生存和发展的权益,积极调动生态贸易领域的企业和产地居民的参与,在原产地实现可持续采购,减少对野生药材资源的滥采滥挖,减少对环境的人为破坏,为环境提供自我修复及人为辅助修复的条件。保护并传承藏医药文化,在藏药产业发展的同时,确保青藏高原生物的多样性,以及基于生物多样性的文化多样性繁荣。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分拣药材。摄影:赵耀。

围绕倡议目标,奇正藏药明确了清晰的行动路径,包括开展藏药材资源普查,推动藏药材种质资源库的建设,开展藏药材资源的替代性研究,在原生地开展藏药材种植技术研究,在藏药材原产地推行可持续的藏药材采摘模式,在高海拔、高寒地区的藏药材原产地建设野生抚育基地,在藏药材原产地推动藏药材野生变家种,以及积极开展藏医药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等八大行动。

图为混合搅拌的各种藏药材原料。摄影:赵耀。

据了解,“金蜜蜂全球CSR2030倡议” 于2017年正式发布,

已有25家知名企业和2家机构加入。倡议旨在通过一致的责任理念和创新行动打造企业责任竞争力,促进企业与社会之间建立良好关系,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为中国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做出贡献,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终实现。(中国西藏网文/贾晓寰 图/赵耀)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阿旺康复出院 回捐1万元爱心款

    W020180608398824897523.jpg
    聂拉木“先心病”男孩阿旺加参获得社会爱心帮助事件备受西藏、山东等地各级媒体关注,本报以《跨越几千里的爱心接力》为题,进行了一系列的跟踪报道。[详细]
  • 西藏咨询公共卫生问题 请拨打12320

    作为卫生行业政府公益热线,12320卫生热线不仅是社会公众举报投诉公共卫生相关问题的一个平台,同时也是向公众传播卫生政策信息和健康防病知识的一个窗口。[详细]
  • 西藏投920余万元建疫苗冷链系统

    西藏安排专项资金920余万元,为市(地)级疾控机构、预防接种单位配备疫苗冷藏车6辆,疫苗冷库19部,疫苗储存冰箱510台,疫苗储藏冷藏箱648个等。[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