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青海省多举措推动藏医药浴法传承发展

吴梦婷 发布时间:2018-12-04 10:00: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11月28日,我国申报的“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标志着青海省继“花儿”“热贡艺术”“格萨(斯)尔”“藏戏”“皮影戏”后又一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藏医药浴法是通过沐浴天然温泉或药物煮熬的水汁或蒸汽,调节身心平衡,实现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传统知识和实践。广泛流布于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等地。

  青海省文化部门将协同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松多藏族乡松多村、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宁夏村、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兰采乡兰采村及青海省藏医院、青海大学藏医学院、藏医药研究所、果洛藏族自治州藏医药研究学会等,建立健全相关传习中心和研究机构,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推广社区健康实践,促进其传承发展。

  近年来,青海省非遗保护工作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在资源调查与建档、名录认定与保护、传承与传播、传承人群培训、非遗数字化保护、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形成了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青海省共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6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7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53项。其中,藏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0项。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