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白玛央金荣获“母亲健康快车”先锋人物

丹增朗赛 发布时间:2018-12-05 09:30:00来源: 西藏商报

日前,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会长白玛央金参加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健康快车”项目15周年总结推进会,并荣获“母亲健康快车”感恩15年先锋人物。

“母亲健康快车”是为贫困地区的女性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的专用救护车,可以在最艰苦、最偏僻的基层开展健康教育、妇科病检查、接转孕产妇、疾病救助、基层医师培训、妇幼服务能力建设等多种形式的健康服务。

2014年1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向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捐赠了一辆“母亲健康快车”,这为协会在偏远的农牧区开展义诊活动、基层健康教育宣传、接转孕产妇等健康服务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直到2017年,这辆“母亲健康快车”被“开”到达孜县唐嘎乡卫生院去了。

“2017年5月,我们协会的学员、达孜县唐嘎乡卫生院的骨干医生拉巴次仁问我,是否能把这辆车转借给他们卫生院使用,因为唐嘎乡卫生院唯一的健康服务车已经报废。虽然我们协会开展各项基层工作,也需要这辆‘母亲健康快车’,但是我们也了解到条件欠缺的唐嘎乡卫生院比我们更需要这辆车,于是我同意将车借给唐嘎乡卫生院。之后我们协会去唐嘎乡进行了后期调研。调研中了解到,拉巴次仁和卫生院的伙伴们用这辆‘母亲健康快车’开展了很多工作,例如,下乡义诊,为偏远农牧区的小孩接种疫苗,转诊孕产妇。让我们非常感动的是,他们还在转诊的过程中,由于时间来不及,直接在这辆健康快车上成功接生了一个健康的宝宝。于是我们协会决定,将‘母亲健康快车’赠送给唐嗄乡卫生院。”白玛央金说。

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自2010年开始培训乡村医生,培训时间最短为两个月、最长达一年,从理论、操作、临床等方面进行培训。据统计,截至今年,协会共举办了50期乡村医生培训,培养了3045名乡村级医务人员,其中来自偏远农牧区的村医占50%以上,这些受训后的基层医务人员均分布在西藏自治区境内的74个县,683个乡镇,2000多个村庄。完备的服务,减少了农牧民转院和治疗成本。

此外,协会截至今年举办了30期社区(基层)健康教育宣讲和24次义诊活动。参加此类活动的主要为乡村医务人员、妇联干部、家庭成员、孕产妇以及育龄妇女,直接受益人群达86345人,间接受益群众达107000人。并免费发放了价值97万元的药品、医疗设备、婴儿关爱包、儿童衣物、学习用品等。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