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取得成效 988项区域内医疗技术领域空白被填补刷新

发布时间:2019-01-16 08:23:00来源: 西藏商报


资料图

  对口援藏,始终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和有利资源。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两会上了解到,为了大力提升医院服务水平和质量,针对西藏实际和群众健康需求,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大病不出自治区、中病不出市地、小病不出县区”的目标要求。通过三年的扎实工作,西藏988项区域内医疗技术领域的空白被填补刷新。

  2015年6月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启动以来,区卫健委紧抓“1+7”医院内涵建设和能力提升。据了解,在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把医疗人才援藏从分散转向集中、由单兵作战转向组团作战,把“输血型”为主的援助方式转向“造血型”为主的援助方式;成批次组团选派医疗骨干,支持西藏“1+7”医疗科室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提升“1+7”医院的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通过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培养出一支留在当地永远不走的医疗队伍。

  那么近年来,医疗人才援藏都取得了哪些成效?记者了解到,通过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西藏自治区新建和做优重点科室85个,普遍建立起了ICU、导管室、血透中心、病理科等科室;急性心脑血管梗塞介入治疗、枕骨大孔区腹侧脑膜瘤开颅、胸腹联合肿瘤切除、婴幼儿脊髓脊膜膨出伴脑积水导管手术等一批代表区内医院诊疗技术新高度的业务技术扎根高原;988项区域内医疗技术领域的空白被填补刷新;与支援医院开通56个远程诊疗平台,实施远程会诊、病理、手术等各类培训11万余人次;将内地医院828项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打包移植”到“1+7”医院,为全区各族群众提供内地三甲医院同质化服务。

  另外,还结束了西藏几十年只有一家“三甲”医院的历史,拉萨市、日喀则市、林芝市、山南市、昌都市、那曲市人民医院相继创成“三甲医院”,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创成“三乙”医院,如期完成“1+7”医院等级创建工作目标。实现332种“大病”不出藏,1914种“中病”不出市地,各族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内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据统计,“1+7”医院门诊量、住院量、手术量分别比2014年增长了17.3%、62.59%、63%。各医院不断细化岗位职责,合理配置资源推出更多便民举措,医院运行效率显著提高,人均住院天数大幅降低,患者对医院的满意度由2014年的89%提高到97.15%。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