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拉萨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今年投用

李影 发布时间:2019-04-09 08:4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近年来,西藏拉萨市积极探索新型养老服务模式,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这种社区养老的模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老年人白天入托,接受各项照顾,参与丰富的活动,晚上则可以回家享受家庭生活。拉萨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自2017年开工建设以来,什么时候建成并投入运行成为广大拉萨市民关注的焦点,对此,记者从拉萨市民政局获悉,拉萨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预计今年正式投入运行。

  预计今年正式投入运行

  拉萨市民政局局长白玛玉珍表示,该项目将建成规划设计一流,建设质量一流,配套较完善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预计今年将正式投入运行,届时将更好地服务拉萨市老龄人口。

  对于拉萨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的意义,记者了解到,目前,拉萨市还没有一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而拉萨市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老龄人口的服务工作,尤其是服务方面的硬件建设相对滞后。这也是拉萨市委、市政府历来所关心和重视的问题,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是提高对老龄人口服务保障的一项重要举措。

  该建设项目规划选址位于达孜区。“对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在选址上,要求场址要适于人居,空气清新,远离污染源,还要有便利的交通条件和良好的周边环境,并且有较好的市政基础设施条件,包括较大的用地面积等,以便于规划建设。”拉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拉萨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投入运行,将为县(区)优抚老人、孤寡老人等提供一个“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好场所,使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在这个充满爱和温暖的大家庭里健康度过。

  将加快推进老年人事业发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规划新建的拉萨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可以有效解决老龄化社会问题,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加快拉萨全市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的需要。

  “十三五”期间,拉萨市民政事业发展规划项目基本确定36个,总投资3.05亿元,其他项目共8个,总投资5959多万元,合计总投资36422多万元,其中就包括新建14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据了解,拉萨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工程是拉萨市委、市政府实施的多项民生工程之一。随着现代化农业及生产的进一步渗透,放弃传统农业及游牧农事活动的农牧民人群逐年增加,城区人口呈快速增长的态势。“老年人福利事业发展相对来说比较滞后,这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敬老院规模较小,难以满足需要,为确保老年人有愉快、幸福、安康的晚年生活,加快老年照料中心项目建设就显得十分必要了。”该负责人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