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让预约服务为公众带来更多愉悦

陈振东 发布时间:2019-04-09 10:0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据《西藏商报》日前报道,西藏自治区卫健委建设了健康西藏微信公众号医疗服务平台,4月1日起,西藏4家医院可用微信网上预约挂号和电话预约挂号,7市地人民医院、藏医院等13家医院可电话预约挂号。通过开展网上预约挂号和电话预约挂号,进一步减少了患者医院排队等候的时间,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效率,让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带来的健康红利,值得点赞。

  无独有偶,2018年1月,西藏12315微信服务号新增“注册大厅预约叫号”功能,办事群众可有计划地安排时间去办理业务。可见,在当前互联网时代下,推行网上预约公共服务功能,创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优化公共服务,不止适用于医疗领域,还适用于众多面向公众的服务单位,如税务、民政、人社、住房公积金管理等部门。推行网上预约公共服务功能,“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路”,是服务单位依托“互联网+”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益实践,必将赢得群众拍手称赞。

  值得注意的是,推行预约公共服务功能,要注重以群众为中心,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基础上,做细做实做精每个环节,真正让预约系统为群众带来更多愉悦,而不是让预约系统成为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

  对习惯于传统排队的群众来说,适应“预约”这一办事方式确实要下一些功夫。这就需要服务单位加强宣传引导,或走上街头专门开展宣传活动,或在办事大厅安排专人为群众提供帮助,让群众对网上预约公共服务流程一回生、二回熟。

  推行预约服务功能,关键是要在预约系统设计上下细功夫。例如,健康西藏微信公众号医疗服务平台除了设有预约挂号、挂号须知功能,还有智能导诊、报告查询等功能,为患者提供精细全面的服务。其他服务单位在设计预约系统时,可考虑业务办理流程、所需材料等与服务对象办理业务息息相关的板块。在预约时间段设计方面,要按照日常一般情况进行估算,分时预约、分时办理,不仅能使公共服务效率提高,还能节约服务对象时间。同时,还要结合实际,将西藏的预约服务系统设计成藏汉双语形式,这样才能为更多人提供便利。

  当然,预约办事总会遇到服务对象爽约的情况。服务对象爽约,就意味着原设定好的办事时间会随着叫号系统一遍遍的呼叫声而流逝,服务效率便会降低。一方面,服务对象应恪守诚信,准时抵达办事场所,实在有特殊情况不能赴约,应提前取消预约,才不至于浪费他人时间;另一方面,针对失信爽约者,服务单位应制定相应措施进行警示,限定一段时间内不能使用预约系统。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