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年内将完成4个市艾滋病确诊实验室建设

梁兰 发布时间:2019-04-10 09:3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4月9日上午,2019年西藏全区疾控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上,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索多总结回顾了2018年各项工作,分析了西藏疾控事业发展形势和面临的挑战,全面安排部署了2019年工作任务,并对2018年度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进行了表彰。

  去年全区共报告法定传染病二类19种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全区共报告法定传染病二类19种,无甲类传染病报告,乙类传染病报告12791例(死亡20例),丙类传染病报告5691例;与2017年同期相比,总报告发病率上升40.97%,总报告死亡率下降28.00%,与全国水平相比,总发病率低5.59%,总死亡率低61.31%。

  自治区卫健委常务副主任王寿碧介绍,为了有效促进“三病”筛查工作全面推进,去年,自治区疾控中心组织专家起草了《全区结核病重点人群筛查技术方案》《西藏自治区风湿病综合防治试点方案》等专项工作方案,全区共报告结核病患者6159例,报告发病率为182/10万,较上年上升11.7/10万,实验室开展耐药检测536次,检出耐药53例。

  索多介绍,2018年西藏建立了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并投入使用,完成了2012年至2017年全区儿童接种信息录入和审核工作,全区疫苗接种率、AFP、麻疹、AEFI检测工作与上年同期相比有了较大的提升。同年,自治区疾控中心开展了两次预防接种服务及疫苗冷链管理督导检查工作,督查工作覆盖了全区6个市地、29个县区、112个接种点。

  年内将结核病诊断治疗工作移交定点医院

  会议指出,根据自治区疾控会议精神,今年6月1日之前,疾控部门将接种服务全部移交接种单位,移交前完成所有接种人员的逐级培训及持证上岗。各级疾控部门要加强疫苗规范化管理,做到全程冷链监测管理,健全各类疫苗管理登记制度,从疫苗入库到接种所有环节有准确的信息记录,做到有据可查、可追溯。

  索多说,全区各级疾控部门要主动融入医改大局,积极参与健康西藏建设。鉴于目前西藏疾控工作同其它兄弟省市之间差距较大的实际,今后一段时间将重点实施“打基础、填空白、补短板、去括号”的工作措施,全力推进疾控各项工作。

  据了解,今年自治区疾控中心将积极推进结核病防治“三位一体”新型诊疗服务体系建设,年内将结核病诊断治疗工作移交定点医院,提高结核病实验室检测能力,拉萨、山南、林芝、昌都4个市将在年内开展痰培养、药敏及菌种鉴定,其它市地推进实验室改造,设备配备等工作。除此之外,今年40%的县将推进结核病分子生物学诊断,肺结核病原学阳性率将提高到35%。

  另外,今年自治区疾控中心将提高艾滋病实验室检测能力,年内完成拉萨、日喀则、山南、那曲4个市的艾滋病确诊实验室建设,加强艾滋病检测工作,争取2019年检测人口比例提高到5%,加强自愿咨询服务,推进重点人群、高危人群防艾工作。将继续抓好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完成7市(地)部分县的包虫病防治项目及患者管理情况督导,完成国家棘球蚴参比实验室建设。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