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呼吁:理性对待朋友圈“缺血求助”

洪西 发布时间:2019-04-09 11:0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gongrq94222_s.jpg

  产妇大出血急需用血、车祸大出血急需用血……在西藏时不时地在朋友圈就能看到市民就诊时发出的“缺血求助”信息。一些符合条件的市民看到求助后想去献血,没想到却有可能是“好心帮倒忙”。4月8日,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呼吁,患者及其家属不要在朋友圈或通过媒体发布求助,有需要时第一时间通过医院联系血站,这才是最及时、有效的处理方式。

  血液保质期为35天 扎堆献血易造成资源浪费

  近日,部分拉萨市民在朋友圈内转发了一条求助信息:山南一名年轻产妇再过十几天就要生产,但是血型是稀有的Rh阴性血型“熊猫血”,鉴于前几天已经出现出血的症状,而且被医生查出是前置胎盘,到时候剖腹产需要大量用血,而血站的“熊猫血”库存很少,周边亲戚血型也不符合,所以为了给手术提前做准备,患者家属希望符合条件的市民奉献爱心,帮助产妇渡过难关。

  对此,自治区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患者出现缺血的情况,患者及患者家属以个人行为向社会媒体发布血液告急信息,会造成献血、用血秩序混乱,甚至会出现血液浪费的情况。“血液的保质期是35天,如果人们这段时间集中献血,而到时候患者没有使用或没有使用那么多的血,血液保质期一到,只能作废。而且每名志愿者每半年才能献一次血,一次献血200至400毫升,如果血液浪费了,其他病人用血时没有可以献血的志愿者,会面临生命威胁。”

  另外,经常性非官方的“缺血”“告急”信息发布会导致市民信息疲劳,阻碍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所以,当患者急需用血时,最佳的办法就是让医院与血液中心联系,根据医生的诊断,血站会全力配合医院用血,不建议患者及其家属以个人行为向社会媒体发布血液告急信息。

  身体条件允许时 建议自体储血

  近年来,自治区血液中心通过多种渠道,一直在全力保障全区人民的用血需求。“目前,内地七个省区在给西藏定期提供血源,以保证库存充足,如果有应急性用血需求,在医院医生确诊后,通常会提前3天告知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积极做好招募、采集等环节,将安全有效的血液输注到患者体内!”自治区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稀有的“熊猫血”患者,在患者自身条件允许情况下,自治区血液中心主张自体储血,特别是Rh阴性血,即在手术的几天前,将患者身上的血液采集一部分,放到医院血库进行保存,等到手术时再输回患者自己身上,“这种方式更加安全,不仅能够减少排异反应,而且还保障了患者的用血需求。”

  血液宝贵,不容浪费。该负责人表示:“救死扶伤是自治区血液中心的责任和义务!全体员工都会为每一位需要血液的患者尽心尽力!”希望市民能理性对待朋友圈的“缺血求助”,患者也能建立起正确的用血观念,让血液用到真正需要的地方。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