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拉萨市医保局与122家医药机构“谈心”

赵越 发布时间:2019-07-05 09:0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3日下午,西藏拉萨市医保局召开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管理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座谈会,区、市122家定点医药机构代表参与此次座谈会。拉萨市医保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韩新强介绍,召开此次会议的初衷是为了守护好老百姓医保卡里的“救命钱”。“我们希望通过座谈会拉近与医药机构的距离,坐下来谈谈心,说出对我局的意见建议和自身的实际困难。”

  【参保情况】 政策覆盖面100% 拉萨市参保人数达到56万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拉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职工生育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农牧民医疗制度各险种参保人数达到56万人,其中,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9.98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7.28万人、职工生育保险参保7.81万人,农牧区医疗制度参保31万人,政策覆盖面100%。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定点医疗机构38家,定点零售药店84家。

  5月17日,拉萨市2019年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专项治理行动正式启动。为了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制意识,拉萨市医保局开展了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检查行动,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6家,定点零售药店84家,存在问题的定点医药机构57家,变更地址未营业3家,区外药店1家,相关处理结果正在梳理中。

  【医药机构】代表踊跃发言 提出的问题极具代表性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管理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了区、市122家定点医药机构代表参会。同时,拉萨市医保局工作人员向代表发放5份征求意见表,分别从拉萨市医保局班子、领导班子成员、经办机构、经办人员及《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等五大方面向各位代表征求意见。

  随后,韩新强听取了20余家医药机构代表的发言。拉萨市人民医院医保办负责人普珍提出建议,“在指标控制上,希望按照时限来衡量,而不是按照参保人员个体来衡量。”西藏雪域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赵启云有三个希望,一是希望放宽个人账户的刷卡范围;二是严格执行拉萨市医保政策,希望参保人员理解部分药品存在“自付费用”这件事;三是希望拉萨市医保局能够给予一些政策培训、指导。

  扩大医保刷卡目录、刷卡系统不稳定等等,多数医疗机构都提出了具有代表性的问题。韩新强表示,将会积极解决医药机构提出的问题,虚心接受他们的意见。

  【工作重点】开展“回头看”工作 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会上,拉萨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次仁多吉介绍了下半年工作重点。下半年,拉萨市医保局将继续做好异地、本地结算工作。加大异地就医、本地医院票据审核工作,缩短审核周期。强化定点医药机构服务与管理,深入开展医疗保险稽核工作,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格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稳步推进农牧区医疗核销和保障工作,加强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度,以多种形式宣传成功经验和做法,深入农牧区大力宣传经费提标、报销额度、重大疾病报销范围、商业保险和医疗救助标准等。继续做好新增定点医药机构的审核工作,加大定点医药机构检查力度,保障基金安全。 此外,积极探索建立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下半年,拉萨市医保局将持续深入打击欺诈骗保,开展定点医药机构“回头看”工作,实现对辖区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督查全覆盖,继续严厉打击恶意欺诈骗保行为。严格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当前加强医保协议管理确保基金安全有关工作的通知》(医保办发〔2018〕21号)和拉萨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相关条款规定,一旦发现有骗保行为将一查到底,绝不留情。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自治区同步启动电子社保卡试点工作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西藏全区共采集制卡数据308.18万人,累计制发第三代社保卡270万人,覆盖80%的户籍人口。同时,全区同步启动电子社保卡试点工作。[详细]
  • 家门口来了北京专家

    res01_attpic_brief.jpg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与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成医疗技术、资源受援协议,帮助八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善和强化管理,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并每年签订帮扶协议,满足群众就近看病的就医需求。[详细]
  • 西藏:减税降费助藏药明珠更加璀璨

    今年以来,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并在西藏自治区全面落地,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切实为企业降低了负担,增添了活力。藏药业,作为高原本土产业的明珠之一更是这次政策红利的重要受益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