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拉萨社保综合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向一线城市看齐

齐永昌 发布时间:2019-11-07 09:00:00来源: 拉萨晚报

  “以前我需要提前到这儿排队取号,取不到号时业务肯定办不成,但即使取了号,当天也不一定能够办好业务,人多时要第二天才能够办好。‘拉萨掌上社保’上线后,手机上就能够预约到号,到这儿几分钟就办结了业务,办事效率提高了许多。”近日,记者在西藏拉萨市人社局社保大厅采访时,办事群众卓玛拉姆告诉记者。

  “掌上社保”

  为拉萨市及全区参保人服务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全面发展,拉萨市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险体系已基本健全,社保保险水平和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按照拉萨市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先行城市”“新型智慧城市”要求,为提升拉萨市社会保险服务能力,打造“便捷社保”,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发建设了“拉萨掌上社保”公众服务平台,实现了参保人员非现场、非柜台,可以随时随地多端查询社保信息,随时了解社会保险法规政策、通知公告、服务要点等信息。

  当日上午12时许,记者看到,在市人社局社保大厅设置的15个窗口前,已有许多市民在办理相关业务。

  “数据显示,大厅各窗口承办业务量高峰期时达到1000余单。窗口工作人员非常繁忙,有些业务耗时较长,再加上办理业务的市民很多,就会排起长队,时间一久办事群众难免有怨言。”市人社局社保中心负责人介绍。而网上预约服务正式上线,不仅可以缓解“排长队”的压力,还可以帮助市民错峰办理业务,同时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

  “这也是市人社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解决了参保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难题。”该负责人说。

  目前,“拉萨掌上社保”APP又新增加了多项功能。“拉萨掌上社保”APP已经实现了自助打印个人权益记录单、个人参保证明等;同时,还能实现查询个人医保账户上账、消费及待遇等信息,以及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发放明细等;社保卡业务也是“掌上社保”APP重点打造的板块,其中包括数据采集、制卡进度查询、临时挂失等。

  “也就是说,市民只要下载APP,在家里就可以完成社保卡的采集工作,很方便。”该负责人介绍。而且,该款APP不仅仅面向拉萨市范围内的参保群众,更面向全区范围内的参保群众。无论参保群众身处何地,只要下载“拉萨掌上社保”APP,就可以使用其功能。

  “掌上社保”

  助推社保透明度提高

  数据显示,“拉萨掌上社保”上线,使社会保险透明度大幅提高,截至目前,“拉萨掌上社保”注册人数已经突破3.5万人,每天平均注册人数都在四五百人左右,每天登录查询者在1500人左右。

  刚办完业务的参保群众格桑告诉记者:“我在拉萨市一家企业工作,手机下载了掌上社保后,可以随时查询自己的社保参保缴费情况,还可以实时查询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同时可以了解企业是否按期缴纳了社保。听工作人员说还可以自己打印参保证明。”

  “‘拉萨掌上社保’上线,标志着拉萨市社保服务再上新台阶,提升了全市社会保险服务能力,打造‘便捷社保’,实现了让广大群众‘少跑腿、不跑腿’,进而提升拉萨市整体社保参保率和整体的服务水平,最终使拉萨社保综合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基本与一线城市看齐。”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便民利民

  将继续加大业务网上办功能开发

  据介绍,为彻底解决参保单位、参保群众办理社保业务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目前,市人社局正商请相关部门加紧研发社保转移、办事指南、智能问答等功能模块。在基本解决了网上查询社保功能的基础上,市人社局已实现了部分业务网上办的功能。比如,全区参保人个人参保证明打印、个人权益记录单的查询和打印。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局将继续加大网上经办功能的开发,方便群众,通过手机和网络办理社保业务,比如网上缴费、网上个人信息变更、网上社保缴费档次变更选择、网上参保等等,以及结合社保卡开发更多的网上应用功能。同时,将继续探索和完善更全面更便捷的服务模式,使参保者能实时通过手机查询、办理各项社保业务,实现“手机在手,社保全有”。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青海卫生健康系统学习贯彻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

    10月30日,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全省中藏医药系统代表座谈会,传达学习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研究讨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中藏医药发展工作。[详细]
  • 铭记党的恩情 倾心服务群众

    那曲市色尼区.jpg
    “你们先坐着喝喝茶,我把这里的病人看了就来。”面对门诊室里众多的病患,次成和医护人员配合默契,有条不紊地诊断、抓药、输液……[详细]
  • 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落幕

    日前,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在浙江嘉兴落幕。西藏代表团获道德风尚奖,选手旦增晋美获得优秀技能奖,吾坚多吉、罗桑次旦、次仁顿珠、拉巴卓玛获得锐意拼搏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