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拉萨市首个县级医共体在堆龙德庆区成立

梁梅 余洋洋 发布时间:2019-11-27 09:13:00来源: 拉萨日报

  日前,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以下简称“堆龙医共体”)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是拉萨市首个县级医共体,标志着拉萨市县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也为“健康堆龙”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堆龙医共体以堆龙德庆区人民医院、堆龙德庆区疾控中心和各乡(镇、街道)卫生院为成员单位,旨在推动全区医疗卫生机构形成医疗联合体模式,形成较为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全民医保制度,促使区人民医院“龙头”作用更加凸显,乡(镇、街道)卫生院枢纽作用更加清晰、村(居)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达到标准,努力实现“小病不出街道(镇),常见病、多发病不出区”的目标。

  “堆龙医共体的主要功能就是以县级人民医院为龙头,整合区域内的整个医疗资源,包括乡(镇、街道)、村级,让医疗卫生服务、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妇幼保健工作的整个资源流动起来、整合起来,在人员柔性流动的同时,好的医疗卫生资源也能下沉到各乡(镇、街道)和各村,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较好的优质医疗服务资源。同时,在县级人民医院的带头下,使乡(镇、街道)、村一级的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堆龙医共体管委会主任、区人民医院院长泽多介绍,实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合理配置城乡医疗卫生资源、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服务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有效途径。

  泽多告诉记者,下一步,堆龙德庆区将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契机,扎实做好医共体建设在政策、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的保障工作,把这一“惠民生、解民忧、聚民心”的重大改革持续深入高标准推进,不断满足全区各族群众对更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的期盼,为健康堆龙建设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