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秋冬季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疾病预防,专家提醒:口罩是“标配” 还需注意个人卫生

潘璐 发布时间:2020-10-23 09:27:00来源: 西藏日报

  随着秋冬季的到来,面临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流行性疾病患病率的升高,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秋冬常见病防治?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索朗卓玛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口罩”仍是出行标配,此外要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除了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要及时接种流感、水痘等相关疫苗,以提高免疫水平,保持肌体健康。

  索朗卓玛介绍,秋冬季西藏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麻疹、风疹等,肠道传染病有细菌性痢疾和手足口病等,由于这些疾病发病有发热、咳嗽、腹泻等和新冠肺炎相似的症状,将会增加鉴别诊断难度,所以一旦身体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明确发病原因,不要耽误治疗的最佳时机。

  索朗卓玛建议,秋冬季常见病重在预防,市民群众要经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日常生活中,要多喝水,均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不吸烟、少饮酒,坚持体育锻炼,增加抵抗力,还要根据天气适当增减衣物,避免着凉。

  对于儿童、老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索朗卓玛提醒,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出现发热或其他不适,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

  “只要大家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能有效地阻断疾病的流行与传播。”索朗卓玛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