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成功实施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手术 患者不出藏就能得到内地诊疗服务

发布时间:2021-01-19 09:58: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焦风教授的指导下,成功为一位三叉神经痛患者实施了微血管减压手术,术后患者面部疼痛症状消失,恢复良好。该患者的成功诊治标志着神经外科在功能神经外科诊治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记者 梁兰

  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患者是一位42岁的那曲男子,2年前脸部右侧没有明显诱因地出现撕裂样剧烈疼痛,疼痛时间持续几秒至1分钟,进行咀嚼、刷牙、谈话甚至张口等动作都会发作。该患者之前曾在拉萨某医院进行了药物治疗,刚开始症状有所缓解,但随着时间推移,药物效果越来越差,并出现眩晕等并发症,严重影响正常生活,便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就诊。

  该患者入院后,医院通过检查发现,疼痛主要位于面部右侧眼角与口角之间,只要触碰到鼻翼旁就会诱发疼痛。医院结合疼痛发作特点、体检和辅助检查,考虑到患者药物治疗效果欠佳且存在副作用,有明确的手术指征,于是医院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在全麻下进行了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手术。

  “手术中,我们看到三叉神经受到动静脉的腹背夹击,脑干处已经形成压迹。我们采用架桥式方法将特氟龙棉垫入责任血管与神经之间充分减压。术后患者疼痛即刻消失,恢复良好,未出现听力下降、声音嘶哑、饮水呛咳等并发症。”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原发性三叉神经痛表现为突然发作的单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撕裂样剧烈疼痛,发作时间为数秒、数分钟或数小时不等,而发作间期完全正常,常由咀嚼、刷牙、洗脸、谈话甚至张口等动作所诱发,严重者可伴有肌肉抽搐、流泪、流涎及流涕等,严重影响正常生活,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甚至痛不欲生。“其病因尚未明确,目前认为大多数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是由于三叉神经根受血管压迫导致脱髓鞘病变形成神经传导短路所导致。部分患者是由于颅脑其他疾病引起,如肿瘤、囊肿、炎症等,称之为继发性三叉神经痛。因此,三叉神经痛患者术前应进行颅脑核磁共振(MRI)、CT等检查,以除外并治疗这些病变。”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术是通过显微外科手术解除颅内微血管对三叉神经的压迫解除疼痛,是目前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的最有效方法。采用微创显微神经外科技术,显露三叉神经根部及压迫神经根的血管,并以特制材料将二者分离,从根本上解除导致疼痛的病因,且对正常神经功能没有影响。

  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由于疾病顽固、难治、需要长期药物治疗,而药物对中枢神经系统和肝肾都有副作用,且疗效会逐渐降低,给社会、个人及家庭都带来很大负担,并严重危害患者的身心健康,使其生活质量下降,因此及时正确的治疗是十分重要的。

  据悉,目前“组团式”医疗援藏支援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是国内微血管减压治疗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的最大中心之一,治疗效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经过近6年的“组团式”援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整体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改善,该院神经外科软硬件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最新引进高端手术设备,为开展此类手术创造了有利条件,医院现已常规开展此项手术,并取得了良好的手术效果,使广大患者不出藏就能得到内地先进诊疗技术服务。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