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网红月饼 不要制造新浪费

崔文佳 发布时间:2020-09-25 14:19:00来源: 北京日报

  中秋临近,月饼热销。除了传统样式,今年市面上的新品可谓琳琅满目。洋快餐、火锅店、咖啡店纷纷推出自家产品,还有茶饮品牌与博物馆、酸奶品牌与老字号一类的跨界组合,推出了一系列联名款月饼。

  曾有相当长一段时期,高档月饼充斥市场,凭借公款消费,身披繁复包装,内含名贵赠品,成了孳生不良风气甚至腐败的温床。“八项规定”推出后,上述积弊被清理,豪华月饼退出江湖,平价月饼重占主流。

  近几年,文创月饼、跨界月饼等网红产品趁势而起。这背后有各大品牌借力营销的利益考量,以及人们日渐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一个双赢的市场行为无可厚非。但眼见风气愈盛,有些“预防针”该打还是要打。首要一点,便是警惕网红月饼制造新浪费。与上一波走豪奢的路子不同,这一波的卖点在创意。有的在口味新奇上下功夫,动辄搞出巧克力麻辣牛肉月饼、腐乳猪肉月饼之类“黑暗料理”,迎合消费者的猎奇心理;有的在包装颜值上较劲,你借鉴神话元素设计缎面礼盒,我利用3D打印制造立体景观,几块月饼没多大,盒子倒是蔚为大观。却不想,高昂的创意成本消耗的其实是公共资源。换句话说,愿意为创意埋单、追求月饼的文化与美感没有问题,关键是把握好一个“度”,毕竟节令食品才是月饼的本色。一旦本末倒置,甚至舍本逐末,势必又要孳生这样那样的歪风,可能整个社会都在为一些过度的、无谓的创意而埋单。

  风清气正、简约适度,不只是党政部门的作风要求,也应成为社会生活的重要风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党政机关、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社会大众也要从己做起。即将到来的中秋节,正是一个检验这场文明革命成效的契机。找到品质、创意、文化以及环保的平衡点,这样的月饼才最对今天的口味。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