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胡岩

胡岩:档案封尘的民国往事

杨月云 发布时间:2018-11-06 10: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下旬,第二届喜马拉雅区域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印度、尼泊尔、日本、挪威等国家的五十多位学者出席了会议。会上,中共中央党校的胡岩教授作了主题为《顾维钧档案资料中的西藏问题》的发言,分享了他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

顾维钧(1888-1985),中国近代著名的外交家。自1912年步入政坛,到1919年出席巴黎和会,再到1945年参加《联合国宪章》的起草,顾维钧几乎经历了民国时期中国外交的所有重大历史事件,他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


图为顾维钧,中国近代著名的外交家。胡岩供图

今年是顾维钧诞辰130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近代史档案馆“顾维钧档案数据库”也在年初正式发布,该数据库收录目录条数近74000条。胡岩长年从事中美关系中的涉藏问题研究,得知该数据库的相关消息后,他如获至宝。在胡岩看来,在近现代中国史、民国史、国际关系史,也包括西藏地方历史的研究方面,顾维钧都是很重要的人物。


图为胡岩教授作《顾维钧档案资料中的西藏问题》的主题发言

胡岩说,谈起外交,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就是:弱国无外交,但其实从某个方面来讲,正是弱国才需要在外交活动当中,有人折冲樽俎,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在国际场合据理力争。顾维钧先生就是这样一位外交家。在分析了大量最新披露的史料信息后,胡岩对顾维钧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胡岩介绍说,民国初立、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作为两次入侵中国西藏的始作俑者,当时的英国政府不仅不承认中华民国,还以所谓的“西藏问题”做要挟,屡次催逼中华民国北京政府,重开涉藏问题的谈判。1921年,顾维钧担任驻英公使期间,将从英国外交大臣寇松那里接受的备忘录报告给民国政府,并提出应对办法。此后数十年的外交生涯中,顾维钧在抗击英美等国侵略中国西藏的图谋上,有过几次关键的斗争。顾维钧以及中国政府,为此做了很多努力。这些可以从顾维钧回忆录和顾维钧档案里看到更多、更详细的材料,包括文字、当时的照片等。

海量的史料等待有人抽丝剥茧,还原封尘已久的历史。胡岩说,看档案很辛苦,但也是很幸福的事,特别是当你花了很多功夫,突然间获得了以前想都没想到的、很重大的发现时。学问乃天下之公器,希望这些年的研究成果可以分享给学术界和学术界之外的普通读者。(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