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政协委员关心啥,提案“大数据”告诉你

王淑 发布时间:2020-01-06 22: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6日,随着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召开,西藏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一年来,西藏自治区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聚焦西藏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交大会提案405件,平时提案11件,经审查,立案404件。

  政协委员关注哪些问题,履职聚焦哪一方面,记者通过梳理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告诉你。


图为西藏自治区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现场 摄影:王淑 

  聚焦文化事业发展,提案占总数的33.17%

  西藏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政协委员们把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作为履职重要方面,围绕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等内容,提交提案134件,占总数的33.17%。

  这些提案从推动西藏文化产业、推动乡村文化活动常态化、深化民间艺术团运营模式改革、保护和传承藏语言文化、传承民族手工艺、加强中小学藏语文类课外读物建设等方面,提出7项23条意见建议,为推动文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经济建设提质增效,提案占总数的29.95%

  助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协委员围绕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乡村振兴战略、促进进出口贸易、扶持特色产业开发、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等内容,提交提案121件,占总数的29.95%。

  这些提案主要从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西藏高校“七校联盟”成立乡村振兴战略智库、促进西藏进出口贸易健康发展、加快推进西藏商贸物流业发展、加大农牧特色产业发展扶持力度、推进川藏铁路和“3+1”机场建设等方面,提出7项43条意见建议。

  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提案占总数的16.83%

  西藏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的特殊困难地区。政协委员把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利民惠民政策、优化教育资源供给、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医疗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推进全民健康水平等内容,提交提案68件,占总数的16.83%。

  这些提案从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实施西藏医疗卫生人才振兴工程、加强农牧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7项38条意见建议,破解脱贫攻坚难题。

  聚焦生态环境持续良好,提案占总数的13.37%

  西藏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围绕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保护好碧水蓝天净土、推动绿色发展、促进生态利民、完善草原生态补偿机制、探索环境治理新方式等内容,政协委员提交提案54件,占总数的13.37%。

  这些提案从落实河(湖)长制、坚守西藏生态安全底线、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加快推进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大野生藏药材保护力度等方面,提出6项31条意见建议。

  在去年的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尼玛次仁和次仁针对夺底沟丰富的藏药材资源提出提案:建议在拉萨夺底沟设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一年过去了,提案办理情况如何?

  次仁告诉记者,建议在拉萨夺底沟设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的提案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拉萨夺底沟已划定生物多样性保护区范围,并按照海拔高度、藏药材分布等情况划分红线、黄线、绿线、白线四个等级区域。

  “除了西藏藏医药大学等单位开展的藏医药实地药材教学外,红线、黄线区域不能再随意开展药材采挖、放牧等行为,这对于藏药材的保护以及藏医药的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

  聚焦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案占总数的6.68%

  与此同时,政协委员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治边稳藏方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内容,提交提案27件,占总数的6.68%。这些提案从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深化“七五”普法工作、加强城市公共设施人性化设计等方面,提出6项29条意见建议。

  除了聚焦经济建设、生态环境、民生、文化等方面,委员们还就关心尊崇退役军人、良好社会氛围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咨询论证,体现出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优势价值。(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赵耀 赵二召)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