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战“疫”中 我们都不是“局外人”

李元梅 吴永明 发布时间:2020-02-12 19: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冲乱了本该团圆、热闹、喜庆的节日气氛。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把疫情防控的战场作为党性锻炼的考场,不缺位、做到位、有作为,用初心映照着鲜红党旗,用信仰筑起了一道阻挡疫情的“红色防护堤坝”。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党旗高擎冲锋一线


图为贡保(右一)在全杰村入口认真排查登记过往车辆和人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战斗。“作为退役军人和受党教育多年的党员,在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发挥军人本色,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都兰县香加乡全杰村疫情防控点搭建以来,香加乡政府武装干事贡保带领草管员、护林员坚守在这里已经11天……


图为纳文才仁(右一)和妻子到防疫点捐款

  “我是一名党员,国家发生这么大的事,全国耗费那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大家都在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我也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香加乡胡里木图村63岁的老党员纳文才仁和老伴戴着口罩到达雅尔小区疫情防控值守点,放下捐款便离开了。

  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为奋战在一线的卫士们加油鼓气,进一步坚定了他们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广大群众和企业踊跃捐赠,以行动支援疫情防控。一包口罩,一瓶消毒液,一壶热茶,一碗热饭,一句关心,是广大群众最质朴、最真实的表达,生动诠释着党群一家的坚定信念,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加锐意向前。

  医者仁心,疫情下的大爱坚守


图为旦增才让(右一)给群众送药

  2月10日是热水乡扎么日村驻村乡村医生旦增才让投入疫情工作的第14天,在结束了检测点的值班任务后,他拿着前几天准备的藏药挨家挨户给扎么日村的建档立卡户进行免费发放。

  “疫情当前,我作为一名乡村医生,虽然不能像一线抗疫工作者那样去前线工作,但是建档立卡户的健康也需要我们去守护,与抗疫一线工作者相比,我做的还远远不够。”旦增才让说道,“捐赠一些藏药给牧民群众,这是我作为一名医生应该做的,现在需要我们守住自己的‘门’,坚守自己的岗位。”

  带领党员率先冲锋 勇当抗击疫情的“领头雁”


图为格日再(右二)在沟里乡秀拉赛堂村定居点登记来访人员

  在家中,他是妻儿的主心骨。

  在村里,他是牧民群众的“知心人”。

  在疫情面前,他是冲在最前的“领头雁”。

  都兰县沟里乡秀拉赛堂村党支部委员格日再,现年57岁。面对一些外省返乡人员不配合居家观察14天的要求,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做着解释工作,告知群众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安抚着群众们的情绪,使他们能够正确认识此次疫情。他说:“我们敲开的不仅是群众的家门,更是敲开了群众的心门,我们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群众才会更安心。”

  每当知道检查点值班人员有事需要离岗时,他都自告奋勇提出替班,群众看他年纪大,担心身体,拒绝让他替班,他却微笑着说:“我年纪大了,在防控疫情中起不了什么大作用,但值班登记还是可以的。”

  小爱汇聚大能量 疫情当前显温情


图为近几年巴隆乡幼儿园送给星显才(中)夫妇的锦旗


图为星显才(中)夫妇到乡政府捐款

  2月6日,都兰县巴隆乡三合村村民星显才夫妻将10000元的善款交到乡政府工作人员手中,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

  星显才夫妇是村里有名的“勤劳搭档”,在村里经营着一家百货商店。星显才身残志坚,这几年依靠各项利好政策的扶持,用自己的双手,一步一个台阶,从过去的入不敷出到走上了致富之路。从2006年开始,夫妻两每年向巴隆小学、幼儿园捐款捐物,小到书包衣物,大到成摞的善款。

  连日来,星显才家的电视机每天锁定了新闻频道。夫妻两人时刻关注着新闻动态,了解疫情进展,记录着每日的疫情数据变化的同时,两人十分揪心。“这些日子,我们心里特别难受,看到了医护人员的辛苦救治,看到了雷神山医院建设者的努力。一线的工作人员不辞辛苦、无私奉献的行为让我们感动,我们必须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点力量、献一份爱心。”捐完款后,两人又回到疫情监测点送食品和水,再三嘱咐大家,“还有什么能帮得上忙的,一定要给我说。”

  疫情无情,人有情。战胜疫情,我们都不是“局外人”,无论是抗击疫情的前线,还是默默坚守的后方,在都兰,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都以自己不同的方式传播着正能量。那些人,那些事,生动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凝聚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通讯员/吴永明)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