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体育:全民健身增特色,竞技体育强基础

发布时间:2020-04-28 21: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目前缺乏适合高原地区锻炼的方式,是西藏全民健身的一大短板;竞技体育还缺乏厚实的基础,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是西藏竞技体育发展矢志不渝的梦想。”4月28日,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在2020年西藏自治区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道。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赵耀

  西藏自治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全区总人数的29.6%。现有各类体育场地近7930个,总面积486.9794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44平方米。但目前存在健身场地建设和器材设施配置上针对性不强;对适宜高海拔地区人群健身项目的研究、创作、推广做得不扎实;城乡、区域、人群不平衡,参与率不高,效果欠佳等情况。


图为2020年新年登高健身活动现场,当日有超过500名活动参与者 摄影:赵耀

  针对这一短板,西藏体育将结合西藏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根据不同人群、年龄阶段、兴趣爱好和文化传统,研究、设计和推出一批具有特色、易于学习、便于开展、适应高原地区运动规律的体育健身项目,吸引和激发群众爱上体育。结合地方文化特色,针对各行各业实际,积极开展群众性、大众化的体育赛事活动,建立完善不同层级、人群、方式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搭建群众参与的平台,营造群众参与的氛围。

  2019年,西藏自治区运动员参加各类国际国内竞技体育比赛共获得22枚金牌、14枚银牌、31枚铜牌。在今年年初举行的第三届冬青奥会上,西藏自治区两名运动员为国出征,其中索朗曲珍获得滑雪登山女子个人越野赛和滑雪登山短距离赛两个第四名,创造我国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但目前西藏体育后备人才选材面窄、基数小,梯队建设的系统性、接续性不够,人才断档,竞技体育缺乏厚实基础的情况依然存在。


图为多布杰摘得2019徐州国际马拉松赛冠军,成功入围东京奥运会 图片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提供

  2020年,西藏竞技体育将重点发展中长跑、马拉松、竞走等田径耐力性项目和越野滑雪、滑雪登山等冰雪项目以及竞技马术、攀岩、摔跤等优势项目,积极把运动员送到项目发达国家和地区接受高水平训练;着力强化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进一步夯实实现成绩突破的体能基础;高度重视运动员文化教育,科学合理安排运动队专业训练和文化学习,做到体育训练和文化学习两不误、互促进、共提高;持续培养可代表西藏精神面貌和国家体育竞技水平的明星运动员,力争更多西藏运动员跻身奥运会等重大体育赛事的赛场并站上领奖台。


图为2019第二届跨喜马拉雅国际自行车极限赛比赛现场 摄影:赵耀

  此外,西藏还将进一步搞活体育产业,积极开展各类山地户外活动,引导、扶持新业态,做大做强山地户外运动品牌,加快构建“环喜马拉雅”赛事体系,力争5年内把西藏打造成为山地户外运动天堂。

  尼玛次仁表示,2020年西藏将以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为主要抓手,全面加强体育治理能力建设,努力开创高原特色体育事业加快发展新局面。(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