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虽不是最高 但却守护着最高

发布时间:2020-06-13 18: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珠峰边境派出所驻地海拔4480米,珠峰大本营执勤点海拔5200米。虽然在西藏,海拔比珠峰边境派出所高的还有近30个边境派出所,但珠峰边境派出所却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因为它守护着全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玛峰。


图为珠峰边境派出所民警巡逻照

  铁鞋踏破巡逻道 忠诚留在珠峰下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坚守在珠峰脚下,究竟是啥滋味?

  王兰波告诉我:“还行吧,习惯了,挺好的。”简简单单三句话,透出了高原移民管理警察特有的直爽。16年戍边岁月的风霜,镌刻出王兰波铜像一般的硬朗模样。自2014年调动至珠峰边境派出所,至今他已在这里驻守了整整6年。

  6年里,翻雪山、进冰川、走悬崖,王兰波穿烂了10来双鞋,原本白净的面容也变成了独特的“极地黑”。


图为作者采访王兰波时,回忆起16年戍边岁月,王兰波忍不住流下眼泪

  期间,王兰波也曾一度厌烦这种单调重复的工作,也曾反复问过自己在珠峰脚下坚守的意义。就在自己百思不得其解时,一个路过珠峰所的游客给他好好地上了一课。这是一名骑行路过派出所去看珠峰的游客,在他来回两次路过派出所时,他都下车对着派出所正门和门口执勤的王兰波庄严地敬了个礼。也就是这个不一样的敬礼,让王兰波感受到了被发自内心的敬重,也感受到了坚守在珠峰的价值。而这种敬重,就是无数和王兰波一样的珠峰卫士坚守珠峰的理由,强烈而耀眼,充沛而丰盈。


图为王兰波被16年戍边岁月所雕刻的脸

  8天穿越4000公里来看你

  蓝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巍峨的珠峰,五彩的经幡,站岗巡逻的移民管理警察,派出所前那面鲜艳的随风飞扬的五星红旗……闻飞的描述,构成了妻子脑海里对高原的最初记忆。

  可妻子在经历了三天的路途奔波后,山越攀越高,车越走越远……妻子从老家河南漯河出发,一路辗转飞机、火车、汽车,最后再跨越108个回头弯的颠簸,在离家3天后终于到达丈夫闻飞所在的单位——珠峰边境派出所。只有8天年假的妻子,在路途中就耗掉了整整6天的时间,在珠峰所仅仅停留了两天。


图为闻飞和战友李罡在高程测量碑前的合影

  仅仅两天的相处时间,妻子的高反期还没过,就又踏上了回家的奔波之路。走之前,妻子偷偷给闻飞发了一段文字,“飞,这一路,我尝过了你吃过的苦,在这条辗转曲折的团圆路上,我开始理解你的使命和担当,开始理解家国在你心中的分量,开始明白自己的付出就是对你的最大支持!”闻飞收到消息后,不禁湿了眼眶。闻飞的妻子是名交警,双警家庭的另一半,似乎总是比别的家属更懂事一点,更理解彼此一点,而这样的坚韧和懂事却让闻飞格外心疼,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坚韧和懂事,让闻飞在珠峰留下的脚步更加沉稳有力。

  情系珠峰留藏无悔

  珠峰边境派出所绒布寺执勤点的民警住的是集装箱搭建的执勤宿舍,夜晚集装箱外的风很大。刚来的时候,郝旭东总是被风声吵得无法入睡。到现在,郝旭东听不见风声反而睡不着了。

  “回家休假立马要胖20斤,回来一个月准瘦20斤,不是派出所伙食不好,而是在珠峰脚下工作,需要操心的事情太多啦。“郝旭东说道。近年来,随着珠峰游客的增多,景区内矛盾纠纷、冰川遇险、财物丢失的事件经常发生,派出所成立了以执勤点民警为主的集治安巡逻、紧急救援、应急处置等功能为一体的执勤小组,让珠峰景区时时见警、处处见警。这样一来,民警们的执勤生活就更充实了。工作压力一大,尽管每顿都是满满的两大碗饭,可郝旭东却始终胖不起来,每每跟妻子视频时,妻子都心疼不已。2014年从原黑龙江边防总队援藏来到珠峰后,郝旭东就没想过要离开了,2017年援藏期满后,郝旭东毅然决然地递交了留藏申请。因为在郝旭东的心里,珠峰就是他最珍贵的援藏青春记忆,也是他最宝贵的氧气。


图为郝旭东

  年轻的移民管理警察们终日守护着珠峰,与山风白云相伴,与寂寞孤独相伴,但却无言亦无悔。每过一段时间,珠峰所的移民管理警察们都会在珠峰脚下留下巡逻的脚印,珠峰无语却有痕,珠峰以特殊的方式见证着移民管理警察们的跋涉青春,记录着属于珠峰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们的家国天下。(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刘恋)

(责编: 桑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