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互联网”让中华传统文化更具生命力

发布时间:2020-06-25 19: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人们通过吃粽子、插艾草、赛龙舟等方式欢度节日。然而,今年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传统节日氛围受到一定影响,但互联网的增色让传统节日更具魅力,让中华传统文化更具生命力。

  网络支撑,让传统节日更具魅力

  随着现代社会的日新月异、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传统节日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它既需要与时俱进谋“发展”,又需要开拓创新求“突破”。特别是在抗“疫”期间,互联网的合理开发利用为传统节日增添了无限魅力。举办网络中国节,让传统节日披上“云”的衣裳,让人们随时随地感受节日悠久历史、喜庆氛围;电商平台兴起,“指尖”操作让传统美食、节日所需物品等购买不受时间空间限制;云拜年、云聚会等新社交形式的出现,让节日更具温度、更具价值。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需要借助互联网能量,以极强的吸引力、极大的传播率,让传统节日氛围依然浓厚。

  数字推动,让传统文化更具活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数字化时代,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扬既需要顺应历史的潮流,又需要切合实际做到形式上的创新,内容保护传承上的完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给“互联网+传统文化”提出了更高要求。要重视传统节日,让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与精髓通过数字化途径实现完美融合,更利于文化的传播传承;要重视非遗文化的保护,让传统文化借助现代科技得到有效保护,让传统文化的“活化石”通过数字化重新“活”了起来,不断提高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让传统文化走出固化观念的“束缚”,畅游在数字化“海洋”中,在保持传统文化精髓的基础上,助推其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一双有力“隐形”翅膀。

  创新驱动,让中华文化更具潜力

  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能够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如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华文化孕育出来的爱国、团结、和平、勤劳、勇敢精神成为了抗疫的宝贵精神财富,让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未来,面对复杂的发展环境、面对新的困难挑战,我们必须要加强对中华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注重互联网技术开发和创新驱动,在中华文化传播上力求形式上的创新、内容上的新颖、效果上的突破,让中华文化通过银幕数字呈现、国际技术交流等方式进行传播,借力技术创新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助推中国梦的实现,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又是一年端午到。从端午节中感受端午传统文化的魅力,从端午文化中感受中华文化的持续生命力。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千年依然释放无限能量,挂艾草、饮雄黄酒等端午习俗传承至今……新时代,端午节被赋予了更多时代色彩,让端午徜徉在互联网的广阔空间,让传统与现代碰撞出绚丽火花,让中华优秀文化不断焕发生机,成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源泉,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劲动力。(中国西藏网 文/央宗)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