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川藏铁路 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0-06-29 15: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段时间以来,川藏铁路建设可谓捷报频传。特别是前几天,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重点标志性工程——世界跨度最大、海拔最高的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现浇主梁成功合龙的新闻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至此,拉林铁路全线120座桥梁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有力保障了后续轨道铺设和电气化施工,为2021年实现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一好消息就像夏日里的一股清风给关心和支持川藏铁路建设的人民群众带来了一个惊喜,一种信心,更让我们对川藏铁路的尽快建成通车有了新的期待和希望。

  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力量。被称为“史诗级”的川藏铁路无疑属于我们“大国工程”的一个典型代表,从四川盆地攀上“世界屋脊”,最高海拔4400米左右,经过的地形高差达3000米以上,全长1629千米,上世纪90年代开始规划设计选线,2014年开始动工,部分路段已建设完成,计划2025年全线通车,建成后从成都开行的动车组列车到拉萨仅需十余个小时。川藏铁路建设承载了几代人的梦想,不仅是西藏人民的期盼,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川藏铁路建设以来,一项项刷新纪录的超级工程充分展现了中国的雄厚实力,体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从新中国成立不久建设武汉长江大桥到新时代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再到青藏铁路建成、川藏铁路建设,这一个个大国工程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百年复兴,也展示了我们的国家实力,让国人自豪,令世界赞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信心、有决心继续奋斗,川藏铁路也一定会尽快建成通车,载着中国人的复兴梦想、强国情怀,在中华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筑就新的荣光。

  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精神。川藏铁路由四川盆地直登青藏高原,一路翻山越岭,在山谷中穿梭,在隧道中运行,桥隧在道路上的占比超过了81%,一路经历“八起八伏”到达拉萨,不仅要面对崇山峻岭、地形高差、地震频发等难题,更是集合了多种极端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纵观川藏铁路的修建历程,修建难度之大历史罕见,被称作“世界上最难建的铁路”。在这样极其复杂的环境下完成建设任务,没有“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没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没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没有“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是办不成事的。如今,中国人不但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出色。广大铁路建设者栉风沐雨,攻坚克难,一点点、一段段,用汗水和智慧,更用最先进的技术打通了挡在前面的一座座山、一条条河。一个个隧道通了,一个个大桥建成了,广大铁路建设者就是靠着这股顽强的拼搏精神,把我们的梦想变成现实,这体现的就是中国精神、民族精神!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期待我们渴望已久的“梦想路”——川藏铁路早日建成通车,让我们聆听着火车的汽笛,伴随着火车滚滚的车轮,在雪域高原的秀美山川间尽情驰骋,也祝福西藏插上腾飞的翅膀,在中国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奔驰!(中国西藏网 文/许小娟)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