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漫评:人生应该经历一次高考

发布时间:2020-07-08 22: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0年高考正在进行。这是1071万考生的鏖战,也是无数家庭的大事。

  每一个考点内外都人头攒动,每一个城镇都全力以赴。这样的场景让人欣慰又感动。这是最平凡也最广大的中国人对社会公平的信任和对上升通道的信念。虽然高考不是成就人生的唯一道路,但人生还是应该经历一次高考。

  经历高考,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过程。那是一个虽然艰难,但跟随梦想、全情投入的追求知识的过程,每时每刻都让自己变得更好是种无可替代的幸福感。而知识是发现和挖掘自身潜力的唯一法宝,只有知识才能让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进入不一样的境界。

  人的一生充满了不确定性。不论是家有上市公司等你继承,还是家有薄田两垄待你耕耘,没有人能拥有完全确定的未来。唯一可以确定的是:知识,有用。迈入高等教育的大门,会触碰到无限的可能性,那是人生无数可能性的重启。“两弹一星”功臣、中国近代力学之父钱伟长,作为中文和历史双满分、数理化英总共才25分的清华大学录取学生,被陈寅恪、朱自清等文史大家点名希望收为弟子。但他感愤于“九一八”事变,立志弃文从理、科学救国,转入物理系攻读。在清华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吴有训、叶企孙等良师指引下,终成国士,为国家和人民立下了不朽功勋。

  人的一生理应拥有改变的权利。不论是年少成名被利益包围还是终日奔波为稻粱谋,尽管迈入高等教育的大门,无法一夜之间解决所有现实问题,但走出舒适圈,突破那方小天地,一定会改变一些东西。高等教育能给予人的不仅仅是那薄薄的一纸证书,更有思维方式与行动能力这样改变的根本。这种改变不仅会改变个人际遇,甚至会带来社会变革。在近70年前,西藏还处在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以上。民主改革后,在中央大力关心和支持下,到2018年,已有10余万西藏自治区学子从高校毕业,他们是西藏自治区发展日新月异不可忽视的力量。同时,一批“博士团队”也在西藏文化、医疗、科技、气象等领域发挥作用。中国工程院首位藏族院士多吉主持的羊八井地热资源勘探工作,结束了中国没有单井产量万千瓦级地热井的历史。而今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已经用于农牧民的日常生活,提升着他们的生活质量。

  人的一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总是遗憾,常常懊悔,偶尔满意。但是,怎么说呢?从黄发垂髫到苍髯皓首,任何时候开启一程求知路上的攀登,都是最好的时机。

  经历过那一段向上的征程,回首来路,你会讶异自己所能达到的高度;放眼前方,你会看到峰峦延绵的壮丽、星辰大海的隽永。那一刻,满脸汗水、欢呼雀跃的你,一如少年,很美,很帅。

  来战,不晚。(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图/王茜)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