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藏北故事】“天、地、风”能源三字经

发布时间:2021-02-02 15: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每次驱车来到藏北高原,那美丽的雪山、冰川、河流、戈壁、荒漠……不时映入眼帘,还有那些漫步的长角藏羚羊、俗称黄羊的白屁股藏原羚也不时出现在眼前。这些让人惊喜的高原“精灵”,瞪着好奇的圆眼望着汽车,只有距离近了,才一溜烟跑掉。


图为藏北班戈县城路两边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 唐召明2009年摄

  尽管车外风光很美,动物也很值得观赏,但让我最惊喜无限的还是沿路看到的能发电照明的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一个个转动着风叶的风力发电机,以及烧水做饭的瓦状太阳灶……

  千百年来,牧人吃的是牛羊肉,烧的是牛羊粪,点的是酥油灯。“能源”,在这里只是个空洞模糊的概念,而现在全然不同了。

  青藏公路自上世纪50年代通车后,藏北高原日益繁荣起来,然而“能源荒”依然困扰着藏北高原。过去一入夜,那曲市各县和各单位柴油发电机轰鸣起来,成为寂静草原的一大特色。油、煤、柴,在藏北高原都是不容易弄到的东西,就连牛粪也一天天涨价。

  时间进入21世纪,我再访藏北高原,尤其是藏北西部的班戈、双湖、尼玛和申扎四县,惊喜地发现这里正在大力开发新能源,寒冷的藏北西部已日益变得更加暖热了。

  西藏有句“那曲苦,阿里远,昌都险,拉萨是总开关”的顺口溜。这里所说的“苦”是指那曲市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而双湖、尼玛、班戈和申扎四县,又是那曲市海拔最高、条件最为艰苦的地方。


图为这是藏北申扎县牧民群众在使用太阳能灶烧水煮肉 唐召明提供,2005年10月13日摄

  在藏北高原,现在随处可见城镇里的一个个太阳能路灯、一栋栋太阳能采暖楼和采暖房,一排排房顶上斜立着的太阳能热水器,就连牧民家也常常可以看到安放在窗前、屋顶和院内的电池板、太阳灶。利用太阳能烧水做饭和发电照明,既方便又干净,老天爷还不收燃料费。

  太阳能是我们这个星球上最主要的能量源泉,而西藏又是世界上太阳能极为丰富的地方,仅次于终年酷热的非洲撒哈拉大沙漠,居世界第二位。

  由于西藏空气稀薄、气候干燥,大气透明度好,太阳辐射透过大气层时能量损耗少,加之纬度低、阴雨多云的天气少,所以阳光辐射强、日照时间长。

  从有关资料来看,我国南方一年中,太阳能利用时间一般为9个月,北方6个月,而西藏一年12个月都可以利用。

  在拉萨,每平方米土地一小时接收的太阳辐射热量,相当于开启一千瓦电炉一小时所散发的热量。

  藏北高原是世界“屋脊的屋脊”,其日照时间更长,太阳辐射也更强,太阳的辐射热量也就超过了号称“日光城”的拉萨。

  西藏的太阳能利用是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的,但其普及率和使用率藏北高原为最高。

  图为藏北那曲县(现改为色尼区)建成的集太阳能采暖、硅光照明、太阳灶做饭的养老院。图为五保户老人正在擦拭采暖房玻璃和硅光电池板 唐召明1988年摄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藏北高原充分利用极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广泛应用在照明、取暖、通信、广播电视等诸多方面,尤其是太阳能照明设备深入到城镇和乡村后,使这片“世界屋脊的屋脊”牧民群众全部用上了电,彻底告别了使用酥油灯照明的历史,大大提高了牧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藏北人除了用太阳能发电和烧水做饭外,还用它进行温室种植、室内取暖等。在藏北西部,拓荒者们将太阳能用于蔬菜生产后,使这里不再为吃不到新鲜蔬菜而发愁,甚至冬季也能吃到自己生产的新鲜蔬菜了。

  图为藏北申扎县城附近新建的太阳能蔬菜大棚,解决了当地群众吃菜难的问题 唐召明2001年7月4日摄

  天上有个太阳,地下有片热田。上世纪80年代,在那曲镇首次利用地热温室种出了各种新鲜蔬菜。两座总面积为1800平方米的地热温室,由于温室四周和空中架设了地热暖气管道,即使在冬季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下夜间温室气温也可保持在8摄氏度以上,为蔬菜提供了良好的生长条件。

  双湖特别区(现已改为双湖县)还利用丰富的地热资源,建成多玛乡温泉浴室,以治疗皮肤病、关节炎、风湿等疾病。

  藏北曾有“铁皮城”之称。因为这里每年有近三分之一的日子刮大风,比号称“风库”的甘肃省瓜州县还多。由于风大和交通运输困难,包括那曲镇在内的整个藏北高原房顶上都看不到瓦片,只有用大铁钉牢牢钉在房架上的大块白铁皮。站在高处俯瞰,阳光下的城镇全是耀眼的银光。

  几十年来,整个藏北高原建筑逐渐用预制板代替铁皮,而大风也变成了造福人们的能源。

  藏北高原是我国一大风区,风能密度每平方米达150瓦~200瓦,风能资源异常丰富。就双湖县而言,一年有两百多个大风日。

  自1984年由国家投资开发这些能源以来,原那曲地区风能实验站已经安装了100瓦风力发电机287台,分布在那曲11个县(处)。

  图为那曲风能实验站技术人员为双湖办事处(现改为双湖县)嘎措乡牧民检修保养所安装的风力发电机 唐召明1988年摄

  当年7月,原那曲地区风能实验站把双湖嘎措乡作为风能利用的试点,为这里的牧民首批安装了40台风力发电机。从此,这块最偏远落后的土地上,牧民群众结束了世世代代用酥油灯照明的历史。

  1988年,我随维修风机的技术工人来到嘎措乡,晚上住在该乡的铁匠日玛家里。

  日玛家的房后,就竖着一根五六米高的铁杆,杆顶叶片迎风飞旋。这就是深受牧民欢迎的小型风力发电机。它的总重量为75公斤,发的电可以储存,很适合家庭使用。如果拆卸了,用一头牦牛就可把机器驮走。

  对于居住分散、流动性大的无人区牧民来说,利用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较利用其它能源更为方便。

  图为藏北双湖县新建成的太阳能光伏电站。照片前景所竖立的成片黑色板是用来发电的硅光电池板 唐召明2017年7月25日摄

  藏北“天、地、风”的能源三字经,已使广大牧民群众告别了祖辈照明的酥油灯,看上了电视、用上了冰箱和手机,实现了磨糌粑、打酥油等方面的机械化,过上了过去做梦都不敢想的现代新生活。(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