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共赏一轮明月,共寄团圆之思

发布时间:2021-09-21 12: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秋节,赏秋月,人团圆。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重视家庭建设,提倡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中秋佳节作为中华民族重要传统节日之一,寄托着人们对阖家团圆的美好期许,也承载着浓浓的家国情怀。

  感受传统文化,共度中秋佳节。在山西晋城,传统“打铁花”表演犹如一朵朵美丽的烟花绽放夜空,绚烂夺目;在浙江杭州,西湖上泛舟赏月成为节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上海豫园推出了中秋赏灯、跨界快闪、国潮演艺等文化活动,既传承了传统文化又兼顾了年轻人新潮、时尚的消费喜好;在湖南长沙,投壶游戏、猜灯谜等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在广州,近30种非遗项目在节日期间现场展示,活字印刷、古琴表演、工夫茶艺等演绎国风国潮,韵味十足;在河北沧州,社区居民在老师指导下身着汉服自己动手做月饼;在河南三门峡,寓意五谷丰登、花好月圆的蒸花馍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福……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各地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让人们在欢乐中感受传统文化,共享美好生活。 

  明月照团圆,灯火耀中秋。就地过中秋,他乡月也明。在中秋视频《华夏四时歌》里,观众看到了坚守抗疫岗位的医护工作者、在工地上挥洒汗水的建筑工人、通过手机进行带货的网络主播等诸多“节日我在岗”的年轻面孔。坚守也能体会到节日的美好,汗水更能折射出阳光的温暖,无数的年轻人都是努力让梦想照进生活的奋斗者。在这个不回家的中秋节里,他们感受到人在他乡的温暖包围,同样也付出自己的毫末微光。在对乡土眷恋和梦想打拼之间,达成着人生愿景与社会发展的“美美与共”。

  中秋是中华传统佳节,承载着中华民族对丰收的冀望,对团圆的渴盼,对美满的情思。千百年来,在中华民族的精神长河里,总有一轮明月朗照其上。从秦砖汉瓦到唐风宋韵,一轮明月盛满了一代代中国人的文化乡愁。无论是王建的“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还是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或是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些诗句具有跨越时空的文化力量,每一次吟诵都会激荡起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

  又到一年中秋节。在这秋高气爽的时节,神州大地共赏一轮明月,共寄团圆之思。(中国西藏网 文/叶婉蓉)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