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海藏乡扶贫产业分红忙: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发展动力

张添福 尖宣 泽宣 发布时间:2020-01-08 09: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藏乡扶贫产业分红忙: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发展动力
图为分红现场。尖宣

  打造藏式氆氇生产基地,发展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建设扶贫环保节能建材厂……岁末年初,青海藏乡的专业合作社开始分红。藏乡通过系列扶贫产业,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发展动力。

  扶贫合作社“吃水不忘挖井人”

  岁末年初,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措周乡俄什加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举行分红大会。2019年,该合作社实现利润46.5万元。

  2017年,该合作社发起人仁青多杰,积极探索传统藏式氆氇的特点及工艺流程,成立了纯手工制作的青海首家传统藏式氆氇生产基地。近两年,该合作社发展稳定,收入增加,效益可观。

  该合作社负责人说,这一切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如尖扎县扶贫开发局曾为合作社解决了贷款问题,县发改部门热心联系天津援建项目,县残联积极培训合作社职工,而县就业局送技术、送资金等,使合作社迅速发展。

  2019年,该合作社给28名贫困户和6名股东分红11万元,发放职工工资18万元,同时,吃水不忘挖井人,还慰问贫困户和残疾人,以此回馈社会。


图为青海农牧民领到分红。尖宣

  生态畜牧业合作社:铺垫乡村振兴底子

  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共有64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其中大规模养殖基地及运行常态化的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有35家。

  日前,上述35家合作社,陆续从一年的经营性收入中,除去部分运行资金、公益公积金等,结余资金分红给社员,分红资金达1363.12万元。

  泽库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大力推进,实现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了脱贫步伐,铺垫了乡村振兴的底子。

  扶贫环保节能建材厂:当年投产,当年收益

  日前,尖扎县康利扶贫环保节能建材厂举行入股分红大会,该县9个乡镇的44个村,累计分红115.6万元。

  “以前,扶贫产业选择空间小、风险高、见效慢,找不出适合自身特点的产业,”尖扎县康杨镇崖湾村党支部书记沙尔东表示,“建材厂有效克服了开拓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据悉,作为劳力技能型企业,该建材厂积极吸引周边贫困群体,择优选拔贫困户到企业上岗,截至目前,有3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厂里就业,人均月收2500至3500元,有效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问题。

  尖扎县委副书记才让端智说,今后,要持续增强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带动力和影响力,争做尖扎县脱贫致富的龙头项目、示范项目,继续吸纳更多资源为脱贫攻坚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强大助力。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