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甘肃涉藏州县“女守门人”:乌云终将过去,草原会再现蓝天

发布时间:2020-02-10 10:1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甘肃藏区“女守门人”:乌云终将过去,草原会再现蓝天
图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医护人员工作实况。 杨永萍 摄

  2月,正值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寒冷时,值守在县城西入口的乡镇干部卓玛草和同事们穿梭在公路上,对过往的车辆、行人进行登记、检测、消毒。

  “对于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的人员要立即上报,按照流程采取措施。”对于这句话,卓玛草早都记不清说了多少遍,但她清楚,遇人便要提醒,时时刻刻需绷紧弦,绝不容轻视。

  正午时分,回家路途中的卓玛草看着往日热闹的县城此时却行人稀少,不由得感慨万千,她在网络社交平台分享说:“好想把自己隔离起来,不敢回家,好独自面对风险……”


图为夜晚下的甘南藏族自治州乡村监测点。 杨永萍 摄

  “拼全力不让病毒进入家园。”自认为是草原“守门人”的卓玛草侃侃而谈,荣誉感十足,但当说到孩子,她含泪说,值守在城区入口,不怕寒冷和辛苦,只是每次回家却心惊胆心惊,直奔卫生间,洗手,洗澡,洗衣服,才敢去抱孩子。

  卓玛草只是迭部县许多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战疫的一个缩影。

  已连续工作10天的乡镇干部尤久曼便是迭部县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负责汇总各检查点信息。“比起一线防疫人员,我的付出不值一提。”尤久曼告诉记者,身为老党员的母亲自愿报名坚守在村子口的检查点,以身作则。尤久曼看着各检查点上报的无异常消息说,疫情的“乌云”终将过去,草原还会再现“蓝天白云”。

  在甘肃涉藏州县战疫过程中,不少民众离开家人走向防疫第一线,卓尼县藏巴哇镇柳林村村民张虎娟,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她便以志愿者身份“参战”。


志愿者张虎娟对监测点进行消毒。 钟欣 摄

  从1月27日开始,张虎娟都会按时赶到柳林村监测点,协助医护人员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消毒、测量体温。

  “医护人员不怕危险,与疾病斗争的精神,是我学医的初心。”张虎娟告诉记者,虽去不了疫区,但能为家乡疫情防控尽心尽力,也是一名医学生的骄傲。

  据甘南藏族自治州官方公开资料显示,该州已与省际毗邻地区签订跨省边界联防协议,建立省界相邻地区信息共享、工作联动的协作机制。同时,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采取分片负责、拉网排查、重点跟踪、定人定位等方式,对往返人员实行分类精准管控,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