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玉树黑颈鹤数量达历史最高峰值

李江宁 发布时间:2020-11-02 15:06:00来源: 中新网

青海玉树黑颈鹤数量达历史最高峰值
图为在嘉塘草原上飞翔的黑颈鹤。称多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委宣传部30日消息称,称多县森林公安局调研组日前对嘉塘草原近期黑颈鹤的迁徙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发现称多县嘉塘草原黑颈鹤数量突破历史最高值,达到了700余只。这是继2017年280余只,2018年400余只,2019年500余只后,首次突破700只,达到历史最高峰值。

  黑颈鹤是高原生态变化指示性物种,也是全球十五种鹤类中唯一在青藏高原繁殖和栖息的鹤类。

  近年来,称多县积极与国内生态环境保护科研组织合作,建立嘉塘草原黑颈鹤和通天河流域雪豹及其生物多样性长期监测网络。监测结果表明,以黑颈鹤、雪豹为代表的中国珍稀野生动物多样性种群数量递增。

图为在嘉塘草原上飞翔的黑颈鹤。称多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在嘉塘草原上飞翔的黑颈鹤。称多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在嘉塘草原的定点15个观测点,观测发现黑颈鹤数目达到700多只。嘉塘草原独特的自然条件、广阔而平坦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食物资源为黑颈鹤提高了得天独厚的安居之地。

  据介绍,2018年到2020年,称多县连续三年发现了野生繁殖成功的黑颈鹤雏鸟,这种现象在以前从未有过。由于黑颈鹤生殖繁衍对生态环境要求非常高,野生黑颈鹤繁殖存活率在自然界比较低,现在越来越多的黑颈鹤选择嘉塘草原“安家落户”,说明称多县的各项生态指标良好,才出现了鹤舞高原、自然与人类和谐共存的壮美风情画卷。

  随着黑颈鹤数量的增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观鸟爱好者每年在黑颈鹤迁徙时前来观鸟,为使观鸟者不要惊扰到黑颈鹤正常的生活,称多县森林公安局在嘉塘黑颈鹤保护区域专门设立警示牌,要求任何观鸟、旅游者不能靠近黑颈鹤保护区域,并发布了《文明观鸟倡议书》,要求所有观鸟者依法依规,文明观鸟。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