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若尔盖花湖水域鸟类数量增多 最美湿地成候鸟“驿站”

发布时间:2020-11-18 15:25:00来源: 四川日报

  “我们每个季度都会对水质、水位和黑颈鹤数量等进行监测。”11月12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卓玛姐和同事在对若尔盖花湖的水位进行监测。

  清晨,太阳升起,湖面上的雾气逐渐散尽,棕头鸥、赤嘴潜鸭、骨顶鸡、绿头鸭等各种鸟儿纷纷飞起,成群结队的候鸟在空中散开,初冬时节的若尔盖花湖生机勃勃。

  “近年来,我县始终坚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全力推进沙化土地治理、退牧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各项要求。”若尔盖县生态环境局局长付伟介绍,经过该县上下共同努力,治理各类沙化草原达40万亩,恢复草地、湿地35万余亩,河道清淤95公里,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正在逐步成型。

  优越的自然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鸟类提供了生存、栖息、繁衍和觅食的便利条件。

  “有黑颈鹤的地方就是环境好的地方。”卓玛姐说,每年3月,黑颈鹤就会飞回若尔盖繁衍生息,11月底前再飞去温暖的地方。

  今年6月中旬,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辖区内的黑颈鹤进行了为期四天的监测。“总共90个黑颈鹤重点活动区域点位,监测出了254只黑颈鹤,估计在保护区分布的黑颈鹤达到1000只左右。”卓玛姐说。

  从8月11日起,为确保候鸟的顺利南迁,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还与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合作,连续进行了3天的野外工作,利用跟踪器了解黑颈鹤生活轨迹、了解它们的繁殖地、越冬地、迁徙路线、迁徙途中停歇点等。

  “从上月就有大批的候鸟陆续来到湿地‘歇脚’,数量比往年多得多。”卓玛姐说,随着候鸟迁徙高峰的到来,保护区工作人员增加了巡护力量,全天候流动值守,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保驾护航。

  从10月中旬到11月10日,保护区管理局就开始对若尔盖湿地保护区的湖泊开展冬季鸟类数量监测工作。调査活动主要针对若尔盖花湖水域内栖息鸟类的数量和种类的调査。截至11月10日,花湖水域内大天鹅、绿头鸭、赤嘴鸭、针尾鸭、斑头雁等鸟类活动非常频繁,其中燕鸭类的数量最多达到5000余只,大天鹅有22只。“与去年相比,燕鸭类的数量增加约3000只。”卓玛姐说。

  “我们要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自然恢复为主,全面创建自然生态环境优良、科研监测扎实、管护长效机制健全、信息化管理水平高的一流自然保护区的典范。”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索郎夺尔基介绍。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