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环湖赛见证中国最大内陆咸水湖生态渐好

发布时间:2021-07-18 09:56:00来源: 新华社

  16日,第二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迎来第六赛段——青海湖至茶卡天空壹号的比赛,位于赛段起点的青海湖以优美的景色成为环湖赛道旁“最美的风景”。

  中国最大内陆咸水湖青海湖横跨青海海南和海北两个藏族自治州,湖岸线长360公里。青海湖不仅是国家5A级景区,这片独特的水域也是青藏高原上宝贵的物种基因库和生态安全屏障。

  7月,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的青海湖畔,金色油菜花、葱绿草场和成群牛羊相映成趣。阳光透过云朵,天空与蔚蓝色的湖水成为一色。

  来自山西运城的游客王盼第一次来到青海湖,当日一大早,她就带着5岁的女儿站在赛段起点旁等待鸣枪开赛。“大美青海,不虚此行。在这样如画的景色中骑行一定很享受。”她说。

  赛段起点不远处,便是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青海湖南岸保护站,60多只被救护的普氏原羚在这里栖息。

  保护站站长吴永林说,环青海湖地区是普氏原羚的唯一栖息地。随着保护力度不断增强,环青海湖地区普氏原羚数量由2004年的257只增加到2020年的2700余只。

  经过多年努力,青海湖生态系统的原真性、系统性、完整性得以存续,生态环境整体持续向好,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显现。

  “自行车运动如今受到越来越多人喜爱,环青海湖骑行对爱好者们更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来自河南的刘锋在共和县青海湖畔从事自行车租赁已有8年。8年来,他的环湖骑行生意越做越火,青海湖及周边生态环境改善更令他印象深刻。

  “现在青海湖周边沙化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夏季,野花在草原上绽放,野生动物们也把家安在了青海湖畔。”刘锋说。

  今年环湖赛开幕式致辞中,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说:“青海湖作为大美青海的靓丽名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和物种丰富度明显提升,成为感受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来自甘肃的骑行爱好者何焕峰今年专门为了环湖赛来到青海湖,她希望可以和环湖赛同时完成自己的第二次环湖骑行。“环青海湖是很经典的骑行路线,一路骑过草原、丘陵,还会遇到艳阳暴晒和暴雨狂风,最令人心驰神往的还是青海湖的美景和这里的各种野生动物。”

  湟鱼,学名“青海湖裸鲤”,是青海湖特有的珍贵鱼类,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每年7、8月,是湟鱼洄游的最佳季节,它们逆流而上,繁衍后代。

  从2002年到2020年,青海湖裸鲤的资源量增加了近38倍。这是近年来青海湖水域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成果之一,也对维系青海湖流域“水—鱼—鸟”生态链的安全至关重要。

  近15年来,青海湖水体面积及水位呈递增趋势。2020年,青海湖水位达到3196.62米,与2004年相比上升3.65米;水体面积达4588.81平方公里,与2004年相比扩大344.31平方公里,恢复至20世纪60年代的水平。

  2019年6月,青海省政府与国家林草局共同启动了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将青海湖全面纳入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

  今年5月8日,《青海湖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通过了国家级专家权威论证。未来,中国政府将以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努力推动青海湖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随着青海省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不断推进,环湖赛充分发挥出了自行车运动绿色、低碳、健康的功能,不断在职业赛事繁荣发展、职业车手水平提升和广大车迷观赛体验中找到了最佳结合点。”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尕藏才让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