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十三五”期间 西藏将实现公路气象信息6小时内预警

王巍巍 周剀妮 发布时间:2018-04-05 09:4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1.jpg

  网络配图

  4月3日上午,2018年全区公路工作会议召开,此次会议按照全区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公路发展成就,总结2017年公路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研究今后三年发展思路,安排2018年重点工作,以养管好人民满意公路为目标,传承发展“两路精神”,为我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努力谱写新时代交通强国西藏篇章。

  推进机构改革 6个养护中心批复成立

  自治区公路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陆爱本介绍,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自治区公路局持续推进机构改革,自治区高等级公路管理局及下属6个养护中心批复成立,林芝至拉萨、贡嘎机场至泽当等5条高等级公路正式接养。

  2017年全区实施国省干线“美丽公路”200公里、完成投资200万元;实施国道318线东久至林芝段标规路(GBM)78公里、完成投资167万元;实施全区国省干线新增里程碑建设、完成投资888.13万元;新建25个交通情况调查站、完成投资518万元。全区道路应急救援体系更加完善,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拉萨、昌都)储备中心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4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0%。

  陆爱本介绍,2017年全区道路工程项目有序实施,墨竹工卡至直孔电站、年拉山隧道至察雅、日喀则至谢通门、吉达至比如4个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全面完工,累计完成投资3.24亿元。提前实施国道109线那曲至当雄段157公里大中修工程和那曲至拉萨段路面完善工程307.6公里,累计完成投资2.7亿元。建成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15座、完成投资2250万元。国道318线波密至鲁朗段水毁恢复工程通过交工验收,国道318线竹巴笼至林芝公路重点路段整治改建工程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并整体移交西藏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实施。

  “截至2017年底,全区公路通车里程89935公里,而铺装路面仅占总里程的24.5%,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总里程的2.5%,出行服务供给品质依然很低。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陆爱本说。

  争取落实投资11.7亿元 新改(扩)建155座工区和段道房

  陆爱本表示,今后三年,自治区公路局将努力构建畅通、安全、智慧、绿色的公路交通网络,力争到2020年全区公路养护管理水平步入西部地区中等行列。按照国省道网规划和国家财税体制改革要求,力争成立山南、那曲、阿里国省道和74个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优化国省干线公路沿线基层公路段、工区布局,合并组建大养护工区或养护中心。争取落实投资11.7亿元,新改(扩)建155座工区和段道房,逐步实现养护工区“路政管理、养护生产、应急维稳、救援服务”四位一体的功能。不断提高养护资金保障能力,到2020年按现行财政预算投入,实现国省道全面正常养护,力争农村公路和边防公路养护补助资金在现行标准上实现翻番目标。

  陆爱本介绍,“十三五”期间西藏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和危桥改造工程力争完成投资60亿元、继续加大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隧)改造工程和灾害防治工程建设力度,加快临水临崖、坡陡弯急等重点路段生命安防工程建设进度,力争现有四、五类桥梁改造加固率达到100%,新发现四、五类桥梁(隧道)处治率100%。

  “同时,我们将围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不断推动与公安、气象、媒体等部门的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力争实现部门资源多元化采集,基本建成具备24小时内预报、6小时内预警的国省干线公路气象监测网络和预报预警体系,扩大公路出行信息覆盖率。”陆爱本说,“在应急救援能力方面,今后三年力争建立那曲、阿里2个国家级和日喀则等3个一级、亚东等27个二级公路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加强区城性公路应急抢险队伍建设,有效发挥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作用。”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