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启动24小时防汛值班

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2018-06-22 13:44: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做好汛期防汛抗旱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进一步修订完善江河湖库防汛抗旱方案,做好隐患排查工作,落实整改措施,做好各项灾害应对准备工作。今年的防御期为4月—10月,自治区水利厅联合气象局发布的山洪灾害气象预警信息,从6月1日起启动了24小时防汛值班。

制定重点防御区域、防御类型

雨季一到,各种防汛工作陆续开展,根据气候趋势预测,今年汛期仍有可能发生局地极端天气事件,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了解到,为了避免突发的洪水灾害,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进一步修订完善江河湖库防汛抗旱方案,做好隐患排查工作,落实整改措施,做好各项灾害应对准备工作。今年的防御期为4月—10月,重点分为防御区域、防御类型。防御区域包括拉萨市、山南市、日喀则市的各区县;防御类型分别为:水库安全度汛、水电站及电网安全度汛、城市乡镇防洪、山洪灾害防治、交通道路安全度汛、学校安全度汛、旅游景区安全度汛、农田抗旱供水保障、林业生态抗旱供水保障、城镇抗旱供水保障等一系列新举措。

由自治区水利厅牵头做好洪水灾害有效应对工作,强化应急值守,精细调度防汛抗旱工程,提前转移危险人员,加强旱情监测,统筹调配水源,强化节约用水,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多渠道加强防汛抗旱力度。

汛前准备就绪 确保万无一失

据了解,今年西藏防汛抗旱经费和强化物资储备上,自治区财政厅下发防汛抗旱资金7500万元,同时还申请到中央特大防汛抗旱补助经费1000万元。目前自治区防汛抗旱物资仓库储备了价值1000万元的防汛抗旱物资,各(市)、县(区)储备了约5100多万元的防汛抗旱物资。

自治区防洪办工作人员介绍,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从4月以来组织了11个汛前综合督导检查和水库安全汛期检查工作组赶七市地督导检查,5月底已督促各地市基本完成了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和“三项措施”的落实工作。做到水库、大坝、输电线路险情查得出、抢得住、排得了。确保市区社区及周边防洪排涝设施齐全,最大限度减轻洪水灾害或山洪灾害对经济社会发展所造成的损失,各领域的防汛抗旱、山洪灾害防御主体责任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自治区水利厅先后派出3个工作组赴拉萨、日喀则、山南三市开展了水库安全度汛督导检查,督促相关地市在加强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及趋势与预测情况,加强水库蓄水管理工作,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旱情。

此外,自治区水利厅和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信息;6月1日起启动24小时防汛值班;协调青海水文局从6月15日起向西藏报送澜沧江上游水文信息。

下一步,自治区水利厅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做好进一步巡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同时,加强督促强化水库科学调度,积极推进山洪灾害防止、冰湖灾害监测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加强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措施项目建设工作,完善基层汛旱灾情监测预测、群测群防体系。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6月起 西藏正式进入主汛期 今年气候较为异常

    从6月开始,西藏进入主汛期。日前,自治区气象局召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重点围绕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决策服务和深化部门协作联动、突出重点部位和重点领域服务、强化责任落实和完善工作制度、加强舆论引导和科普宣传...[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