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今年西藏拉萨市新能源公交车占比将达80%

次吉 发布时间:2019-01-07 09:51:00来源: 西藏商报

  根据《关于完善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政策 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其他省(区、市)2015-2019年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应分别达到10%、15%、20%、25%和30%。而西藏拉萨市在2018年,新能源公交车比重就已达到60%,预计2019年,新能源公交车总数将达到422辆,占公交总数的80%。

  智能站牌 预报准确率高达90%

  今年62岁的次卓玛是十足的公交热衷粉,从年轻时上下班到现在退休后的日常出门,她最好的出行伙伴就是公交车。提起公交车的更新换代,她说得头头是道,“以前没有公交站牌,车也是那种小巴车,一个人两块钱,往路边一站、一挥手,车就停了。快到下车的地方就喊一声或者吹个口哨,司机就停车了。而现在,每隔一段路就有公交站牌,而且每到一站会自行报站、停车,可方便了。”

  冬日早晨的拉萨,寒风刺骨。但刚一上车,次卓玛就摘下了口罩。“以前坐车要‘全副武装’,现在的公交车有暖气,空间也大,不仅暖和,坐着也舒适。”

  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副部长廖斌介绍,2015年,拉萨市就开展了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一期)工作,安装了56个电子站牌。2018年改造升级110个站点,目前以布达拉宫为中心,10公里以内的40个电子公交站牌已安装,另外70个电子站牌也在陆续安装当中。

  新装的电子站牌的前端可以看到公交线路、动态及到站预测信息。此外,还有多媒体播放、天气环境信息、政务、广告等内容,同时还具有监控功能。该电子站牌使用了藏、汉两种语言,整个智能公交电子站牌系统由一个智慧平台支撑,通过与公交智能调度系统连接起来,保证公交电子站牌正常运行,其3分钟进站预报准确率高达90%。

  二期公交电子站牌还新添了售货机功能,乘客在候车的间隙可以自主购买饮料和特产。按照电子公交站牌上面的操作提示,先选择需要的商品,再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扫描二维码支付,最后在电子站牌的右下方取货口处领取商品即可。

  便捷支付 银行卡、手机扫码都可以

  现在,不仅车内环境越来越舒适,连支付方式也是越来越便利。“滴,老年卡。”次卓玛将包直接贴上刷卡机。“以前我们坐车,上车前就要准备好零钱,有时候没有零钱,还得找其他乘客去兑换,很麻烦的。但现在,上车直接刷卡或者刷手机就行。像我拿的这个卡就是老年卡,年满60岁就可以办理,是免费的,不用进行充值。”次卓玛说。

  据悉,2018年6月,拉萨公交刷卡机开始进行更新换代;2018年8月,522辆公交车刷卡机全部实现更新换代,更新后的刷卡机只要持任意一家银行发行的带有“闪付”标识的银联芯片卡(包括借记卡、贷记卡),无须圈存,将卡片贴近车载终端感应区,即可刷卡乘车;2018年12月,实现了银联云闪付手机扫码支付功能。

  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收银中心副主任德央说:“越来越便捷的支付方式,不仅为市民提供了更丰富的支付选择,减少了公交卡充值和准备零钱的不便,而且也减少了公司零钱管理的成本。”

  节能环保 去年淘汰104辆常规柴油车

  在车型上,拉萨市公交车也是越来越环保。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吉告诉记者,中央有相关的文件与政策提出,其他地区2019年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要达到30%,但是拉萨市提前两年就完成了这个目标。“目前,拉萨市公交车总数为522辆,其中210辆为常规柴油车,312辆为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公交车占公交车总数的60%。”国吉说。

  根据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去年淘汰了104辆常规柴油车,更新、采购了110辆新能源公交车,预计今年新能源公交车总数将达到422辆,占公交总数的80%。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