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收到提案404件

卢鑫 发布时间:2019-01-09 10:09:00来源: 西藏商报

  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将于1月9日至13日召开。2018年的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提出了哪些提案,提案又得到了怎样的答复呢?记者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组获悉,去年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共收到提案404件,立案397件,立案率达到98.3%。立案的397件提案中,其中12件被确定为重点提案。A类(农牧林、水利、国土资源、生态环境、扶贫)提案60件,B类(工业、交通、城乡建设、能源、通讯、安全生产、非公经济)提案66件,C类(发改、财税、工商、经济、贸易、旅游、物价)提案59件,D类(科教文卫体、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提案92件,E类(政法、民政)提案27件,F类(组织、人事、劳动保障)提案59件,G类(统战、民族、宗教)提案20件,H类(纪检、宣传)提案5件,I类(群团、藏语文、其他方面)提案9件。目前,这些提案均已处理。记者

  提升青年创新创业能力

  创新创业已成为时代的鲜明主题,青年是创新创业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青年创新创业仍受个人素质、政策、资金、经验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由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联名提案的关于提升青年创新创业能力,提案建议,政府、学校、社会多方建立有效机制,加强协同,完善政策。

  提案建议政府、学校要整合专家学者、科研机构专业人士、企业家力量,开展青年创业创新教育培训,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发现挖掘青年创客,实施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夯实青年创新加强教育培训,提升青年创新创业能力。

  同时,提案还建议从政策层面帮助青年解决贷款、创业担保基金、工商注册、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的问题,以便他们能够大展宏图。建议进一步健全青年创业的政策,建立创业担保基金,制定创新创业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措施,为青年创业提供必要的指导、管理和帮助,进而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为了提高广大青年的就业选择面,促进人才、文化科技、金融实现“三位一体”的协同发展,促进信息、资源、智力发挥“资本聚合”的级数效应,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强建设和落实青年创业联盟和创业协会。

  目前,该提案相关单位正在办理中。

  规范住宅区全民健身设施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西藏广大城乡居民对健身的需求也日益迫切和多元。然而,目前西藏新建住宅小区大多未按国家规定配套建设全民健身设施,老住宅区改造也未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和要求,住宅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滞后于城乡发展步伐,不适应城乡居民体育健身需求。

  针对存在问题,提案人胡宾建议大力宣传国家、自治区关于住宅区配套建设全民健身设施法律政策、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对全民参与体育健身的重要意义和加强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规划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有关部门的责任意识、开发商的执行意识和广大居民的维权意识。

  胡宾建议,完善各级全民健身工作协调机制,开展住宅区全民健身设施规划建设专题调研,进一步摸清情况,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积极督促有关部门整改和解决。还建议,要督促有关部门严格执行《体育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能,推动住宅区按照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全民健身设施,满足居民就近就便健身需求。

  目前,该提案相关单位正在办理中。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